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绥江:小视频撬动廉洁文化建设大杠杆

“快看,这个月的‘廉续剧’发布出来了。”

“继上次李副局长倒在‘年关’,这次莫局长又败在了‘亲情关’,党员干部切记要守好‘廉关’……”

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新制作的廉洁文化微视频《“家门”失守的莫局长》一经推出,就霸屏了绥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而这已是绥江县纪委监委今年以来推出的第三部自编、自演、自制的廉洁文化微视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立足实际,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一月一视频”专栏,通过每月推出廉洁文化微视频作品,将廉洁元素有声有色地呈现、推广开来,以“小视频”撬动廉洁文化建设“大杠杆”,助推“清廉云南”建设绥江行动全面落细落实落地。

为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供给、增强廉洁文化吸引力和感染力,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虚实结合”,紧紧围绕每月重要时间节点或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总结本地区党员干部易发多发违纪违法问题,结合节假日纪律作风、家风建设、年轻干部成长等主题,每月编创、演绎一个廉洁文化小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接受廉政教育。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与医疗、教育、电力等民生服务部门沟通协调,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痛点卡点,以及近年来查处的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联合创作有关廉洁文化微视频,倒逼相关行业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展现绥江全面从严治党成效,不断巩固和提升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

据介绍,每期视频的结尾都会对应进行纪法宣传,一条条纪法条款、一个个规定要求也在干部、群众中口耳相传,进一步提升了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久久为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点工作,在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创新建设载体、提升教育针对性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激发廉洁文化新活力,让崇廉拒腐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刘 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