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镇雄:以监督“小切口”守护赤水河一江清水

初春时节,走进镇雄县黑树镇苏木村,村道干净整洁,一座座民房整齐排列,铜车河里鱼翔浅底、水流潺潺,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老乡,堆粪场干粪还田一定要注意及时、规范,否则不仅会降低干粪肥土的效果,更会污染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镇纪委书记李兰带着纪委办工作人员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书记,自从你们上次来督查路域环境卫生和散养殖户粪污直排整改后,村委会就加大了宣传和整改力度,现在我们心里对生态环保工作有数了,环境卫生也更好了。”看到前来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督查的李兰,黑树镇苏木村村民纷纷拥上前来,向其说着最近村里的变化。

黑树镇境内的铜车河是赤水河主要支流,流域面积30余平方公里,占全镇总面积的35%,涉及4个村45个村民组约1.65万人。自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黑树镇紧紧抓住“水的问题,表象在河里,根源在岸上”这一流域治理要点,聚焦省委“六大行动”目标任务,从人居环境整治、化粪池建设使用、堆粪场操作管理等“小切口”入手,深入开展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相关工作。

日前,黑树镇纪委在走访辖区内散养殖户时,发现18家散养殖户粪污直排、堆粪场建设不规范、村级责任扛得不实、少数群众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意识不够强等问题,经汇总分析,镇纪委将此次督查问题制成清单,向镇党委汇报。随后,镇党委实行挂村领导牵头、镇村干部参与的网格化责任包保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时限、确立“回头看”督查时限等举措。同时,要求各村及时组织召开院坝会,对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性和流域保护相关知识进行宣传。截至目前,相关问题整改已全部完成。

“生态治理保护成果在河里,功夫却在岸上,下功夫才能出成果。”镇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落细落实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监督责任,持续统筹整合全县纪检监察力量,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为“一江清水出云南”贡献镇雄纪检监察力量。( 李兰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