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水富:用好用活“三书一函” 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你单位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不到位、督促基层工会落实整改要求有差距……”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向该市总工会发出了一份纪检监察建议书。

“建议书精准地指出了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我们将举一反三健全机制、补齐短板,提升工作质效。”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后表示。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三书一函”这一监督利器,精准发力,助推相关单位主体责任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水富市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察整改等工作中发现的廉政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发放“三书一函”的形式,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做到既点“痛穴”指出问题,又开“药方”对症下药,确保“建议”落地有声、落实有效。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发出“三书一函”7份,督促整改问题16个,提出建议20条。

同时,为避免整改“挂空挡”“走过场”“打折扣”,该市纪委监委对发出的“三书一函”建立专门台账,全程跟进监督,确保整改责任落实。

“我们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据介绍,针对少数单位对整改建议重视程度不够、整改超期限、台账资料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同时,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三书一函’既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也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源头制发、整改落实、跟踪问效上下功夫,同时结合警示教育和回访督查,用好用活“三书一函”有力武器,写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杨茂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