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水富:开展“笔力”提升行动 为年轻干部成长加速

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的必备技能。怎样才能提高年轻干部的文字水平、让其练好“笔杆子”写出“好稿子”呢?水富市纪委监委探索出了“高招”。

“撰写讲话稿,要因人、因文、因会、因场合而异,收集素材的同时就要思考文稿的谋篇布局……”日前,水富市纪委监委举行了2023年度年轻干部“笔力”提升行动第一期培训会。

据介绍,为解决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不愿写、不敢写、不会写”等问题,今年初,水富市纪委监委制定年轻干部“笔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提升行动分为出题培训、撰写、审核、评定、总结五个步骤,在年轻领导干部、一般干部两个层级中分类展开、同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出题人,在反复酝酿、讨论确定每一期撰稿主题的基础上,就文稿格式、风格、要求及撰写方向等进行培训。

同时,为预留更多时间撰稿,保证文稿质量,提升行动以2个月为一个周期。撰稿完成后,由室主任、分管领导对稿件进行层层把关、层层点评,撰稿人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文稿内容、提升文稿质量。最后,由班子成员组成评委组,对审定的文稿进行评价打分。

“我们注重建立奖惩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按评定分数进行排名,对名列前茅的进行奖励,并在年终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等过程中,优先推荐。对排名靠后的,进一步强化信息、网评文章、理论文章等材料的撰写强度,对连续多次排名靠后的,由分管领导进行单独“辅导”。

“开展‘笔力’提升行动是工作所需,更是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的基本手段和措施,我们要打造一批‘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纪检监察干部。”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培训会上强调,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笔力”提升这件事上要做到“三要”,即认识要到位、态度要端正、作风要严实。摒弃“完成任务”的想法,立足提升自我的迫切需要,这样才会有较大进步。

据悉,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目标,按照“提升基本业务、提升履职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提一推”思路,不断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运用业务骨干帮学、年轻干部讲学、庭审观摩研讨等方式,全面提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王泽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