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小小红本暖民心

“房产证终于办下来了。”才接过还散发着油墨香的“红本本”,家住威信县扎西镇税务小区的李大姐就在朋友圈晒出了鲜红的不动产权证书。

然而,李大姐之前在办证路上却屡屡碰壁。事情的转机源于威信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一次点题整治工作。

去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成立督查组下沉社区、倾听民意,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民生事项,现场征集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听督查组是来了解群众困难的,李大姐立马赶来反映自己办证的辛酸历程。原来,李大姐居住的税务小区因历史原因一直未能办理竣工验收手续,致使全小区近100户群众无法办理房产证,“有房无证”便成了李大姐的“心结”。

威信县纪委监委随即将该问题列入点题整治的重点清单。

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成因复杂、类型多样,涉及部门较多,畅通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是化解难题的关键环节之一。

点题整治期间,县纪委监委督促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疏通办证梗阻,厘清责任,联合制定整治方案,建立问题台账,逐个销号。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的推动下,税务、住建部门共同进驻不动产服务窗口,联合解答群众疑问,通过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实现“一窗通办”,大大提高办证效率。

此外,针对同类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督促自然资源部门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和“先行办证、并行完善”的方式,对全县存在同类问题的小区分类分步化解。通过流程简化、压缩时限、公开告知,开设“绿色通道”,为办证提供政策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化解不动产“登记难”小区120个,办理不动产权证书2891本,既化解了群众“心病”,又解开群众“心结”。

“群众期盼事,办到心坎里,让群众在‘小红本’里感受‘大民生’。”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推动点题整治长效化,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