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一线

“我们小组的草原问题,经群众集体会议讨论,对承包面积重新进行了调整,补助也领到了,大家都很感谢你们呢。”日前,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访中,永善县莲峰镇后山村大火地村民对巡察干部感激地说。

事情还得从去年9月说起。

2022年9月底,永善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莲峰镇开展常规巡察,后山村大火地村民小组长向巡察组反映,该组草原的承包分配过程中,原村民小组长陆某某家承包了1000多亩,却有23户村民没有获得草原承包经营权,大家意见很大,认为政策执行不公平。

都是同一个村民小组的农户,为什么有的人家没有承包经营权?作为村民小组长的陆某某为何又承包了1000多亩呢?带着一连串疑问,巡察组迅速开展走访了解。

“老乡,你们家获得草原承包经营权没有?没有获得的原因是什么?”巡察人员逐户走访“未分得户”群众。

“老乡,你们家承包了多少亩草原?是怎么承包的?”巡察人员走访“分得户”群众。

“你是否清楚大火地村民小组的草原分配情况?请把该组历年来兑现草原补助的花名册提供给我们看看。”

……

随着巡察组的深入走访调查,问题逐渐明朗。原来,在2011年实施农牧民生态政策奖补政策时,核定该村民小组草原平衡面积8124.6亩。经群众集体商议,村民小组集体留存3771.5亩,草原补助资金由林草部门测算打款到时任村民小组长陆某某账户,再进行分配。然而,2014年,陆某某离任外出务工时,仅向新任村民小组长转交了2771.5亩草原补助资金,私自截留了1000亩草原补助金,导致群众利益受损。

问题了解清楚后,巡察组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莲峰镇党委,并要求镇党委妥善处置、立行立改。

“我们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重视还不够,将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并以最快速度整改落实到位。”莲峰镇党委相关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说。

2022年10月中旬,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共同努力,陆某某退还了其截留的补助资金。随后,该村民小组65户村民通过集体讨论,形成新的方案,采取多退少补的方式,对8124.6亩草原平衡面积和历年草原补助资金进行重新分配。

“没想到县委巡察组一来,我们反映的问题就得到了彻底解决,很满意,也很幸福!”受损利益挽回了,村民们敞开心扉笑了。

“巡察工作不只是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发现问题、改正问题、规范工作,更要解决好群众身边难点、痛点问题,真正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我们的工作才能取信于民、无愧于党。”永善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 王清泉 丁陆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