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昭阳区:“一案一总结”助推“一案一提升”

“这个案件的初核做得很细致,把人物关系、资金往来梳理得很清晰,为案件调查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被留置人员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涉及的问题也是基层干部极容易犯的错误,这让我在以后的执纪执法工作中能更好地有的放矢……”

日前,昭阳区纪委监委针对一起留置案件开展“一案一总结”,围绕调查谈话、外查取证、案件难点、涉案款物处理等工作,“庖丁解牛”式进行集中分析总结,推动实现纪检干部能力素养和审查调查质效的双促进、双提升。会上,办案人员依次交流发言,热烈深入地进行讨论。

近年来,“一案一总结”已成为昭阳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的“固定动作”。据悉,区纪委监委每办理一件职务违法犯罪案件,都坚持以聚焦政治监督为切入点,一方面客观总结案件查办工作的得与失,汲取经验教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另一方面深入查找发案根源、制度漏洞、薄弱环节、责任缺失等问题,梳理形成政治生态问题清单,通过专题报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将单个案件的办理实效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这是我调入纪委监委后参与办理的第一个留置案件,因不熟悉工作流程带来很多困扰,还好在领导同事的‘传帮带’下,再通过分析总结,我很快熟悉了相关规则及技巧。”一名“纪检新兵”表示,“一案一总结”让自己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另外,区纪委监委还结合每个案件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法律专家、业务骨干到“一案一总结”会议上参与研讨,将论证成果加以运用,把身边案例、典型案例作为审理业务培训的活教材,确保把案件总结精准、总结到位。

“案子不是办完就结束了。”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每个涉法案件查结后及时反思剖析,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谈透彻什么值得‘学’,又把差的成分挤出来,讲清楚什么必须‘鉴’,坚持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有效提升应对新形势新问题的能力。( 罗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