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下沉一线监督 保障春耕备耕

“近期我们深入到各类农资经营网点,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开展监督检查……”近段时间以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春耕备耕生产需要,派出监督检查组,下沉到基层一线精准开展监督,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一时间,全市春耕生产一线到处都是纪检监察干部忙碌的身影。

“从春节到现在,寿山都没有下过雨,再加上平时用来灌溉的生产用水管道受损,有的地块已经干裂了……”日前,大关县寿山镇麻柳湾社区群众向监督检查组反映情况。听了群众的反映,监督检查组立即奔赴实地勘察,发现该社区灌溉水管部分损坏,便将情况反馈给麻柳湾社区,并督促社区及时修复。不到一天,灌溉水源就接通了。

为了解决灌溉用水不足的问题,绥江县新滩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 广泛收集群众遇到的困难及意见建议,以精准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现场办公推动维修建设堰沟17.2公里,覆盖银厂、新滩、鲢鱼、石龙4个村9000余亩土地,惠及群众4500余人……

连日来,巧家县农业农村局配发的90吨复合肥和镇政府购买的1577袋尿素、普钙和硼砂等物资陆续运达指定地点,马树镇纪委及各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积极奔走在春耕一线,对马铃薯种植面积、化肥发放数量等进行仔细核查,严防农资发放过程中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用等问题的发生……

一开春,镇雄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就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协调做好种子、肥料、地膜等农用物资储备调运工作,督促推广玉米、马铃薯、辣椒、油菜等作物绿色健康栽培、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实用技术,确保镇雄县今年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203.9万亩,粮食产量将稳定在48.2万吨以上。

“目前,全市春耕备耕工作进展迅速有序,不少工作事项已完成预定目标。”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就位杂交玉米559万公斤、杂交水稻23万公斤,化肥17.8万吨,普膜2718吨、微膜1008吨。已完成大春作物播种92.57万亩。全市累计投入农业科技人员3.6万余人次,开展科技培训1071场次6.4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

“当前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检查,以精准有力的监督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昭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督促农业农村部门紧盯粮食生产目标,把各项任务落实到村组、到农户、到田块,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60万亩、产量达21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