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昭阳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从一开始的害怕担心,到后来慢慢就变得麻木、习以为常、心安理得了。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无颜面对我的同事……”这段话来自昭阳区凤凰街道一名干部的忏悔视频。

近日,昭阳区纪委监委到凤凰街道指导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发生在该单位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朝夕相处的同事也曾履职尽责、一身正气,却因违背初心和使命成为反面典型,这样的对比,这样的情景,触及灵魂,教育深刻。”一名与会人员观看视频后颇有感触地说。

类似这样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在昭阳区已成为常态。以案件多发领域和多发单位为重点,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是昭阳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内容,促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生动实践,也是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让党员干部在“同行”的“前车之鉴”中自警自省的一项积极举措。

此前,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区法院开展警示教育,对违纪事实“抽丝剥茧”,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危害,提出建议和警示,督促其查找廉政风险点,推动以案促改,堵塞监管漏洞。同时,受处分人员现身说法,深刻反省、检讨,面对面的警示教育直抵人心。

在太平街道,针对征地拆迁一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的特点,区纪委监委采取警示教育与案件查办“齐步走”的方式,在被留置人员的消息公布后,及时到太平街道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提前发挥警示震慑作用,稳思想、稳队伍,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和法纪观念,敦促违纪违法干部主动投案。

“我自欺欺人地认为,对方给我送礼是因为我们情感深厚。”“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常常拿起理想信念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在区农业农村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通过同台剖析不知敬畏、逐步被腐蚀的反面典型和秉公用权、果断拒收礼金的清廉典型,切实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把警示教育会开到案发单位,直戳痛点,对党员干部更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制度机制的完善,促进以案治本取得实效。”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