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盐津:一线监督保春耕

“春耕需要的化肥、农药、种子都购买好了吗?今年的种子价钱怎么样?是否有哄抬农资价格的现象?相关部门有没有主动上门开展技术指导……”近日,盐津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对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正当时。为保障春耕工作顺利推进,盐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聚焦春耕备耕工作,组织6个工作专班深入10个乡(镇)生产一线靠前监督,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物资保障、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为确保春耕生产需求,我们还成立了农资保供专班,重点对玉米、水稻、蔬菜等春播作物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情况进行调度,指导经营主体及时调整储备结构,确保农资市场货源充足。截至目前,全县已就位玉米种36万公斤,水稻种 2.5万公斤;化肥0.67万吨,农膜42吨,农药40吨。”盐津恒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把粮食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狠抓落实,主动作为,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服务好全县春耕备耕工作。

“春耕备耕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场硬仗’,我们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加强春耕物资储备。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技术骨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做好春耕工作现场指导、培训和帮扶,切实做好农业产业技术保障。”盐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把监督落实在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盐津县纪委监委将春耕备耕工作纳入监督重点,紧盯水源供给、技术服务、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环节,深入村组一线和田间地头开展监督检查;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从生产到流通,从监管到维权,从源头到田头,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整治行动,构建农资产品一体化监管体系。

为防止行业部门在履行职责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走访发现的服务保障春耕工作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处理,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紧盯农业生产重点环节开展监督,督促职能部门立足‘早’字抓落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为农户丰产增收提供有力纪律保障。”盐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