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专项监督筑牢作风建设“防护网”

“蔡某在担任工科局局长期间,违规向单位职工发放下乡伙食补助、中秋节补助累计人民币6.162万元……”日前,鲁甸县工科局原局长蔡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鲁甸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围绕“清廉云南”建设,落实落细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的一个生动实践。

2022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围绕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等内容,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通过“纪委常委+纪检监察室+巡察+乡镇(街道)纪(工)委”协同监督模式,组建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组,深入推进“四风”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深化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干部作风痛点、难点,以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强化整治。”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22年以来,鲁甸县纪委监委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7件26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7个,通报批评1批6人。通报曝光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4期7人。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靶向纠治,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细化制定了纠正政治偏差、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自查工作、召开民主生活会、作风效能治理不深不透等重点工作任务,以钉钉子的精神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同时,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关键环节,对作风问题频发多发的部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行使权力中存在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进行点对点、一对一专题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关键少数”习惯接受监督、虚心接受监督,不断筑牢作风建设“防护网”。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推进‘1+N’专项监督模式,持续紧盯关键节点和具体人具体事,以监督保障专项整治有效,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筑牢防治腐败坚实防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