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20日,五届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4次、巡察整改专题会7次,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从思想上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巡察整改的政治方向和行动自觉,主动认领问题,认真对标对表巡察整改问题清单,坚决落实落地巡察整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日常统筹、协调及督查督办等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定期过问整改进度,统筹推动全面整改。党组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三)严肃追责问责,注重成果运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查明根源的基础上,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督促正视问题、纠正错误、及时整改。紧盯整改进度,实行“挂销账”管理,坚持周研判分析、月总结提高,对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建章立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制度》《财务工作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巩固好、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批示指示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政治站位不高,缺乏政治敏锐性”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组会议没有坚持好“第一议题”制度的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召开的党组会议全部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二是开展即行整改,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提出整改措施,抓好“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三是增强行动自觉,持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 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安排部署行动迟缓、工作拖沓的问题。一是主要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工作,听取科室工作汇报,聚焦解决阶段性重点、难点问题,按时、按质、按量贯彻落实好上级安排部署,确保商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就行动迟缓、工作拖沓问题进行谈心谈话,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加大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结合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将少数干部职工工作拖沓、推诿的问题纳入问题清单,及时整改销号,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深刻检视问题根源,引以为戒、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四是修订完善《公文办理管理制度》,建立分层级落实的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追责问责,推动高效优质办文。

3. 关于存在学用脱节情况的问题。一是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商务坐标,求真务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做实上下功夫,对标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制定《十四五现代物流规划》《十四五商贸流通规划》《群众三年增收行动方案》等7个规划或方案,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全市商务领域落地生根。

(二)关于“政治引领不强,履行职责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对上级安排部署及有关领导指示批示存在层层转办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代表党组班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层层转办的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并列入自我批评意见清单,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带头立行立改,坚决做到市委、市政府有部署,局党组书记带头层层抓好落实。二是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主动查找自身在推动工作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有差距等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吸取教训,相互帮助关心,坚决做到主要领导有安排,分管领导就立即研究推进措施,强化对工作落实的跟踪督促指导。三是各科室负责人对照科室职能职责,对标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严格履职尽责,深入研究业务,强化落实落细。四是建立各层级落实机制,严格考核督办、严肃追责问责,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三)关于“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进行相关税费申报缴纳,已于10月10日上缴全部非税收入。二是及时上缴2022年以前的全部利息收入。

(四)关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久拖不决”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对原外贸公司改制企业职工的工作待遇、社保等问题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一是积极与市直有关部门对接沟通、专题研究,因无专项资金和途径,目前正在推进。二是继续寻求支持,力争尽快落实。

2. 关于政通路等3个老旧小区住户用水的问题。一是积极帮助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依法依规收取代管小区水费、垃圾清运费,严格规范管理。二是市商务局已从7月不再承担小区水费、垃圾清运费,力争将3个代管小区的分户水表改造为智能水表。

3. 关于对拖欠房租长期不追缴的问题。已于9月7日向拖欠房租业主送达了律师函,要求欠缴租户及时缴纳拖欠租金,如不履行将按法律程序进行追缴。

(五)关于“履行部门职能职责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履行食品安全成员单位职责时刀刃向内的勇气不足的问题。一是改进工作作风,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针对计划总结照搬照抄等问题,严肃认真进行批评教育,禁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认真履行食品安全成员单位职责,严格落实商务领域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和管理等工作,每季度至少检查食品安全工作1次,督促指导县市区抓好落实。

2. 关于履行商务执法工作职责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利用每周一讲、大家说法等载体,加强商务执法业务培训,加大行政执法考试宣传,鼓励工作人员参加考试拿证。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维护商贸流通领域市场秩序。

3. 关于部分工作与市委“六大战略”有效衔接不够的问题。一是做好重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制定印发《昭通市关于促进商贸流通领域升限纳统工作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在昭通注册商贸公司,形成新的增量。二是指导做好大宗商品消费,开展促消费活动,举办“助商惠民 乐享昭通”购物节活动。三是积极培育外贸进出口企业和代理机构,帮助企业拓展业务做好服务。

4. 关于在规划、审批、监管加油站工作中存在乱作为、不作为的问题。一是拟订全市加油站专项督查整治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把涉及7大类问题对应交办各县市区进行比对核查,要求提出整改措施和解决办法并严格整改。二是认真组织排查,将加油站规划确认批复和土地拍卖,实行“捆绑式”销售。三是联动相关部门,结合《云南省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管理暂行规定》,拟定《昭通市成品油审批监管暂行管理规定》初稿,目前正在修改完善。

5. 关于电子商务工作推进滞后,指导、监管、培育不力的问题。一是对巡察反馈的3大类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推进整改1个。二是组建专班到各县区督察指导整改,督促对市、县、乡、村站点进行再次摸排,建立台账清单,制定整改计划,进行分类整改。三是修订完善《昭通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市级统筹部分日常监管制度》《昭通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管制度》2项制度,规范项目运行。四是加大力度对全市电商人才进行培训,助推全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发挥效益。

(六)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存在上一天发文,第二天早上就要结果的情况的问题。一是全面转作风提效能,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速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克服统筹不科学、安排不合理、指导方法欠佳等问题。二是转化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加强办文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坚决杜绝上一天发文,第二天早上就要结果的情况发生。

2. 关于风险防控意识薄弱,廉政风险排查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问题。一是压实岗位责任,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不断强化认识、完善制度、厘清职责,确保清正廉洁。二是堵住风险漏洞,及时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梳理排查廉政风险隐患点,坚决克服工作流于形式、不求实效等问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而不实,签订责任书不分岗位职责 、不论职务高低,上下一般粗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二是认真落实年内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次,定期开展典型案例通报、讲廉政党课等任务。三是与党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非党人员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针对岗位职责制定重点岗位风险防控表。

2. 关于责任不明,机关纪委书记长期空缺,机关纪委工作无人负责的问题。一是积极向市委编办争取支持,核增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正科级职数1名。二是按照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一肩挑的要求,于10月28日完成人选报审,12月1日市直工委批复同意,目前人员已到岗到位。

3. 关于党组在干部职工作风建设与管理上宽松软,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一是对标干部作风大提升6个方面,聚焦商务职能职责,梳理出第一批次、第二批次问题清单,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涉及人员清醒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已转变工作作风。

(八)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情况时有发生”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2019年至2021年期间,十余次以各种名义安排职工工作餐的问题。一是严格制度执行,清理工作餐情况,对涉及不规范报销费用的已全额清退。二是严格审核把关,不允许报销职工工作用餐费用,对涉及接待外来人员用餐的,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必须符合条件并提供相关依据才能报销。

2. 关于在参加会展期间工作餐出现违规饮酒、食用高档野生鱼类等情况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认真纠治“四风”,严格落实财经纪律,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二是坚决杜绝接待用餐中出现高档菜肴、酒水等,禁止超标准公务接待,超标准一律不允许报销。三是严格按照机关内部管理规定开展公务活动,工作中接待禁止安排在高档餐厅,食用高档菜肴、酒水,全力打造节约型、服务型商务机关。

3. 关于部分干部违规报销差旅费等情况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认真复核清理,对4名同志涉及不规范报销的出差费用已全额清退。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财经纪律意识,提高业务素质,从严审核把关各类报销,认真执行差旅费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4. 关于存在私车公养的现象的问题。一是党组对涉及该问题的1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第一时间将违规费用退到财务处,并向党组作了详细情况说明。二是主要领导对涉及同志进行了诫勉谈话和严厉批评教育,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吸取教训,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九)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会计审核和分管领导把关不严,没有认真履行审核责任,导致违规报销相关费用的问题。一是要求分管领导和会计严格审批管理,禁止违规报销职工用餐和差旅费用。二是责令分管领导牵头,会计具体落实,对前期违规报销费用进行清理复核,已全额退还违规报销费用。

2. 关于没有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规定的问题。一是严格审批权限,实行分管财务局领导“一支笔”审批。二是规范审批制度,常规性支出由分管财务局领导审批,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经局务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由分管财务局领导审批,5万元以上的经局党组会研究同意后,报分管财务局领导审批。三是加强业务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动态掌握账务收支明细情况,主动跟踪问效。

3. 关于违反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坚持专款专用,将专项费用于垫支其他费用的问题。由于财务人员的粗心,责任心不强,导致业务处理错误,及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业务培训,强化其工作责任心,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十)关于“抓新时代党的建设有差距,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一是认真剖析问题,党组班子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功能及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二是压实压细责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厘清机关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责任,破解党建“两张皮”问题,杜绝党建层级不分、指导不力等发生。三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分管党建工作。

2. 关于基层组织关键岗位无人履职,机关纪委书记空缺的问题。一是抓好组织建设,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党委会、党组会按程序进行相关人员任免。二是认真剖析问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第四季度党建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强化自身建设,机关党委履职尽责,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 关于党组会议不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使用活页记录本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党组议事酝酿、决策和执行工作规则,并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巡察后召开的党组会议全部按照议事规定规范落实。二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经党组班子集体做出决定,召开党组会议落实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参会,班子成员对决策事项逐个表态。三是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认真规范记录,做到党组会议严肃、规范。

4. 关于未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中共昭通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2022年召开的党组会议全部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二是严格议事程序,坚持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邀请纪检监察组全过程监督,确保党组会议依法、科学、民主。三是严格执行规定,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问题进行全面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022年召开的党组会议均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5.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人事制度,认真对照《公务员法》《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要求,对《组织人事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二是认真调查处理,对涉及干部推荐考察不严谨的当事人进行批评谈话,要求其端正态度,认真对待相关工作,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三是严格程序要求,对干部选拔任用出现倒置问题的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四是严肃纪律规定,坚决杜绝推荐考察不严谨、考察谈话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确保人事任免严肃规范。

三、下步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已整改完成的要持续巩固,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对正在整改的要加快推进落实,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统领商务事业发展的能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整体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商务领域行政审批、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三)坚持制度引领,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深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围绕干部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对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及时修订完善。强化制度执行,以严格的执行,及时纠正违反制度规定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努力实现用长效机制推动整改成果持续巩固、常态长效。

(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为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首要位置,进一步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最新理论成果,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选拔任用力度,让干部职工在实践中淬炼成长,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20368;联系地址:昭通市昭阳区西街253号;电子邮箱:47410823@qq.com 。

    

中共昭通市商务局党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