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站位,扛实责任。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认领、坚决整改,巡察反馈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局凝聚共识,召开局党组整改工作会议,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究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二)加强领导,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核心作用,抓好组织协调,强化保障措施。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人事教育工作的局领导任办公室主任,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协调推进整改进度,构建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专人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任务,销号整改。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财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压紧压实分管领导“一岗双责”、牵头科室整改、责任科室配合落实的责任,局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2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四)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坚持长短结合,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并实行“销号制”处理,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上级支持解决的,主动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实抓常。

(五)建章立制,务求实效。坚持举一反三,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抓住党的建设、选人用人、资金使用、“四风”问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深层病灶,强化建章立制,做到发现一个问题、研究一类措施、完善一项机制,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延伸整改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思想引领不足,政治学习不深入的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计划,采取会前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纳入学习范围,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二是强化考核督促,制定《昭通市财政局党的建设工作考评实施细则》,督促更好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将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政治理论学习成效明显提升;三是强化交流研讨,开展财政质量年专题研讨,促进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思考、研判当前形势、提出对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各支部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交流。

2. 关于政治统领不强,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中共昭通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会议和行政办公会的审议范围,加强会前审核把关,严格审核提请会议审议的内容。三是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讲授廉政党课等形式强化日常廉政警示教育。四是注重以案促改,通过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等形式,强化法律法规、党纪党规教育。

3. 关于担当作为不够,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照干部作风大提升专项行动重点整顿的6个方面30个具体问题开展2批次问题查摆,针对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深化以改促行。二是制定《昭通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昭通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内部控制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修改完善7个专项内控管理办法,建立内控长效机制。三是分类分批次,持续开展财务人员、会计管理人员培训教育。四是组织科技公司人员对市财政局干部职工和县区财政部门业务人员进行财政财务软件操作培训。五是组织开展现行预算安排的中央、省、市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清理。六是对市级预算安排的以项目支出列支的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筛查。七是要求各资金管理科室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抽取部分管理的预算单位开展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八是制定《昭通市市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将绩效评估、绩效目标、运行监控、绩效评价、预算绩效考核和信息公开等绩效管理要求纳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监督全过程。九是组织开展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促进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增强绩效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十是对市本级预算单位开展绩效监控,进行通报排名,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十一是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工作。

(二)关于“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不同程度存在”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跑马观花走过场的问题。一是印发《昭通市财政局关于市委巡察反馈“调查研究不深入,跑马观花走过场”问题整改的工作方案》,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制定市财政局2022年度综合调研方案,扎实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24条。三是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2022年各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深入各县市区调研督导24次,主动到109家市级预算单位、企业上门服务153次。四是召开专题办公会分别围绕威信县财政支出专项核查工作以及盐津县解剖麻雀式调研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就全市11县市区专项核查和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两个专题调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2. 关于手电筒只照别人,政务信息未公开的问题。对市财政局预算公开事项进行自查完善,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公开有关信息。

3. 关于工作作风漂浮,文稿材料“乱象丛生”的问题。一是对所有已上墙制度、文件、图片、标语、宣传资料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内容错漏、过时或已不适宜现在使用的,已全部拆除更换。二是所有上墙资料、对外报送资料均需至少2人仔细校对审核并签字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三是严格执行公文管理制度,对报送文稿逐级审核把关。

4. 关于财务管理失范违规,机关财务“灯下黑”的问题。一是党建经费专户已参照《政府会计制度》建立单独账套,实行出纳、会计分设,并对2022年以来账务进行了会计核算。二是已核查找到新旧会计制度衔接工作表(底稿),联系会计专业人员认真学习新会计制度业务知识,补充完善有关工作资料。三是认真学习权责发生制有关要求,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四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进一步编实编细经费预算,在经济业务活动中严格执行预算经费的用途,提升经济活动与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五是认真学习会计凭证、档案装订和管理有关知识要求,规范会计管理行为,会计凭证已按照要求及时归档管理。六是对1987年以来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完成固定资产的归类。七是建立完善物资采管入库、出库台账。

5. 关于“三重一大”执行不严格,重要项目安排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中共昭通市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规范党组会议动议的程序和重大事项的研究审议。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工程资金拨付的程序和手续,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程序和要求,坚决杜绝违反程序和要求等行为出现。三是已在所需凭证里完善工程量清单,将在今后涉及此类问题时严格按照要求完善程序和手续。四是已组织当时参与人员完善有关手续,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工程验收。

(三)关于“党建工作弱化、淡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一是2022年以来,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组织召开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机关党委与各支部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4份,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方案、重点任务清单,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综合考评,把支部党建工作成效和各科室(中心)党建工作成效挂钩,进一步压实各科室(中心)党建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正向激励作用,助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三是明确分管党建工作的局领导及相对固定的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清单化推进各项党建重点任务。四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领导班子办实事6件,干部职工办实事89件,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留抵退税1169户。

2. 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报告材料抄袭的问题。一是制定《昭通市财政局党的建设工作考评实施细则》,将各类党建材料撰写质量纳入支部党建工作考核,与支部考核结果、个人民主评议挂钩。二是加强对各支部材料的审核检查,杜绝抄袭、雷同等情况,提高党建工作文稿材料质量。

3.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2022年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听取各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分管科室和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二是及时召开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全面梳理排查市财政局岗位廉政风险点,逐项制定防控措施,实行清单制管理。四是制定《昭通市财政局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内部控制办法》,防控岗位利益冲突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五是严格按照《昭通市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干部廉政档案全部进行更新并移交驻局纪检监察组。六是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一岗双责”。七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4. 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增强党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能力,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有关规定,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请示汇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

5. 关于“四个意识”不强,巡察整改未长期坚持的问题。一是局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印发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专题理论中心组学习,局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动员部署、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对上轮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回头看,逐项梳理对照,上轮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今后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要求规范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严肃财经纪律,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范研究人事问题,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研究审议有关重大事项。

三、下步打算

(一)坚持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照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时限要求,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进一步定任务、督进度、查缺补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进行持续跟踪管理问效。

(二)强化履职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担当作为、规范财经秩序、转变工作作风、涵养政治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实处发力,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财政局得到坚决落实。

(三)持续巩固提升,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避免问题边改边犯。落实“典型引路法”,总结推广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财政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围绕中心大局,强力推动财政工作。扛实扛牢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财政资源统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全市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建设提质增效,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财政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0-2232006;地址: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迎丰路50号。电子邮箱:ztsczjrjk@126.com。


 中共昭通市财政局党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