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科技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5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于对市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科技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2022年7月13日,市科技局党组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科技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昭巡发〔2022〕36号)后,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7月15日召开了2022年第9次党组会,对巡察整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7月18日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7月20日印发了《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昭科党组字〔2022〕9号),提出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并全力推进整改落实。8月26日,市科技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检视;9月23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系统扎实,政治引领不够有力”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一是印发了《中共昭通市科技局党组202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昭科党组字〔2022〕6号),围绕12个专题组织学习,同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和出席会议时的重要讲话及对有关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当调整学习专题。2022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9次集中学习,每次学习都精心设计学习专题,至少有1名党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其余党组成员围绕领学内容作交流发言。二是制定印发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制定印发了《党组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决策程序。

2. 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力的问题。一是党组书记在8月26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力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二是2022年以来,市科技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最新文章、最近指示、最新要求等作为第一议题,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3. 关于科技创新担当不足的问题。一是聚焦“三个定位”目标要求及“六大战略”实施,牵头起草了厅市会商议题,提出了14个申请支持事项。9月28日,云南省科技厅与昭通市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会商会议在市委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会议一致同意会商议题提出的事项,进一步理清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创新赋能昭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二是市科技局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自我矮化”等消极思想进行了对照检查;三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党组班子成员均坚持带领分管科室每季度末研究分管领域内的科技政策及科室工作1次以上。2022年以来,已到省科技厅汇报工作、争取项目支持5次。

(二)关于“落实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不到位,抓大事谋全局换挡提速慢”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突破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梳理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科技部门涉改事项,形成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任务清单,并逐一推进落实。二是对国务院印发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进行了学习,待云南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方案印发后结合昭通实际抓贯彻落实。三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昭通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9条措施》,提出了“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且主要完成单位为我市的,分别给予 1:1的配套奖励”等激励措施。四是研究拟定了《昭通市2022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考评细则》,督促各县市区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部门联动,及时兑现各类创新惠企奖补9000余万元,激发了企业研发积极性。2021年,昭通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5.799亿元,较上年增长4388万元(2022年10月统计公布2021年数据)。五是修订完善了《昭通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昭通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六是启动了《昭通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昭通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努力推动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更加规范化。

2. 关于指导帮助和政策服务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践行“一线工作法”要求,认真开展“我为企业送政策”等系列活动,向企业赠送纸质和电子版《科技政策汇编》,并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2022年1月至10月,新培育了19户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遴选推荐了31户企业进入省级高新技术培育库,组织推荐了10户企业申报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户企业在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二是按照“千名领导挂千企、当好暖心店小二”主题活动相关要求,优化完善了科技领域17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选派了3名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办员”帮助企业到各单位办理高企申报日常事务,组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全覆盖挂联科技型企业,召开专题会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3次,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和科技项目申报指导服务20余次。

3. 关于项目争取和项目管理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遴选推荐了21家企业事业单位申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申报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创新团队专项1项,组织申报省“两类”人才专项5项,选派了119名省级科技特派员、110名“三区”科技人才到基层服务“一村一品”,协调争取了8个国家科技特派团服务“一县一业”。二是印发了《昭通市科技局关于开展科技扶贫示范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到期应验收未验收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验收。三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将借款未归还的昭通三艾有机魔芋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列入了失信名单。

4. 关于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2022年以来,争取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昭通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9条措施》《昭通市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了《昭通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1-2025)》《昭通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激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政策支撑。二是积极培育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组织有关单位申报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

5. 关于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不够主动的问题。一是聚集“六大战略”的实施,拟定了厅市科技创新工作会商议题,围绕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提出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村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实施、11县(市、区)科技特派团选派全覆盖等支持事项。二是聚焦“八大产业”发展方向,对《昭通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待广泛征求意见后按程序送审印发,将《规划》任务分解到各(市、区)及相关部门。

(三)关于“党组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一是2022年以来,已召开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印发了《昭通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方案》,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二是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三是落实省委“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采取了10项措施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提升、营商环境提升两大专项行动,带头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动干部职工转观念、转方式、转服务,深入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人才。四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进行了对照检查。

2. 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班子成员牵头督促分管部门结合各自岗位实际,查找出了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确定11个高风险岗位,5个中风险岗位,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二是注重抓早抓小,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经常性对党员干部进行“体检”,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及时“咬耳扯袖”,严防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2022年以来,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2次,与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谈心谈话1次;其他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1次以上。

3. 关于廉政建设不严的问题。一是为全局干部职工建立了廉政档案,摸清了廉情底数,实现对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精准画像”。二是抓好制度建设,印发了《昭通市科技局办公用品采购制度》,对物资采购、管理、发放以及固定资产管理进行了规范,2022年以来,额度大的办公用品均要求2人以上工作人员参与,并按规定进行登记领用。三是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对物资采购、差旅费报销等相关政策文件进行了再次学习,为执行好文件精神奠定了基础。

4. 关于“四风”问题纠治不力的问题。一是从综合类、平台类、人才类、科技成果转化类、其他类别等6个方面全面梳理了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印发给干部职工学习。二是深入自查上级印发的政策文件,对需要制定出台细化措施的及时拟定文件按程序送审印发,2022年以来,已结合省级相关要求印发了《昭通市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三是组织各科室全面自查2022年以来牵头拟定印发的文件,共自查了便签文件23份、规范性文件6份、情况报告8份,均无照抄照搬、原则性错误及错字病句等情况,但有2份便签文件在排版上有瑕疵,已进行整改。四是印发了《昭通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公文的处理流程,强化了发文校对和审核机制,切实解决公文处理中存在的不及时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市科技局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

(四)关于“五项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建材料弄虚作假的问题。一是市科技局党组8月26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分管党建工作的副局长在会上对党建材料弄虚作假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二是加大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选派1名党员干部到市直机关工委顶岗锻炼,派出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和党员教育重要论述摘编》专题辅导、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和法治机关建设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三是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以支委会为载体,组织开展党务工作知识学习1次,进一步对“三会一课”概念、基本内容等知识进行了学习。同时,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确保每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性锻炼。

2. 关于“党费日”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在9月12日召开的支委会上,专题学习《党费收缴规定》及“党费日”相关规定。压实责任,由负责党费管理的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从严从细落实“党费日”制度,认真规范填写党费证及党费缴纳台账,加强党费管理。2022年以来,未出现党费证缴纳党费登记月份颠倒、党费证无缴纳党费具体时间等问题。

(五)关于“战斗堡垒未夯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模范带头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听取了办公室、高新技术与区域创新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科技合作与外国专家科负责人汇报科室职责和履职情况,各科室负责人对科室职责范围内的数据能够做到“一口清”。二是分管领导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分批次到了有关企业调研,从3万余户企业中筛选出了1771户具有创新潜力的企业,纳入省级科技型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对象进行重点培育。三是实行工作情况周报制,2022年7月以来,要求各业务科每周五提交本周工作情况和下周工作计划。

2. 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一是从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党组班子成员均坚持带领分管科室每季度末研究分管领域内的科技政策及科室工作1次以上。2022年以来,已到省科技厅汇报工作、争取项目支持5次。9月6日,市科技局党组向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二是以“两个专项行动”为契机,采取10项举措着力整治干部职工消极慵懒、惰性思想严重等问题。三是印发了《昭通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公文的处理流程,强化了发文校对和审核机制,切实解决公文处理中存在的不及时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市科技局公文处理质量和效率。四是支部活动组织实行轮值制度,高质量组织各项活动,2022年以来,已开展了“科技进企业”“科技进社区”“科技进基地”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会议记录人员学习会议记录要求,坚决杜绝各种会议记录混记、要素不全等问题。五是查清了出现“财务凭证制作编号不连续”现象的原因是财务人员按照财务凭证发生时间的顺序装订,未按做账的编号顺序进行装订凭证,导致财务凭证制作编号不连续的现象,但未发生缺号的现象。已责令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知识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财务凭证制作编号整理装订财务凭证,确保财务凭证制作编号的连续性。六是印发了《昭通市科技局纪律作风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外出报备、请假等程序。

(六)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党组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会议决策程序。二是9月30日,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度第9次会议,党组班子成员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并作交流发言,班子成员进一步熟悉了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程序。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免相关规定和党组议事规则,2022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党组成员实到人数均超过应到人数2/3,未出现以电话、微信询问意见代替现场开会的情况。

2. 关于执行干部考察规定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召集办公室负责人和人事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相关程序进行再次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严肃干部考察纪律,在今后考察干部工作中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考察对象必须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杜绝以“双签字”代替纪检监察组意见,对在本单位工作不满2年的考察对象延伸到原工作单位进行考察。三是认真落实干部考察相关规定,在今后干部考察过程中严格按照考察谈话内容进行谈话,如实记录谈话内容,杜绝简而化之;坚持实事求是撰写干部考察材料,经考察组组长认真审核把关并签字;切实开展考察对象集体面谈,并认真做好谈话记录。

3. 关于干部考察文书档案填写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对2019年以来提拔干部的考察文书档案进行了全面自查,对提拔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认真核实、核对,确保各项信息真实、准确一致。二是针对考察文书档案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对时任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4. 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文件。二是全面自查特岗人员报备和干部职工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的情况,特岗人员报备应报备14人,已报备13人,10月10日已向公安局新增报备1人,更新2人;因私出国(境)证件1名同志未交纳集中保管,其原因是证件遗失未报备,相关同志已向党组作了检讨和说明,并于9月21日补办后交单位集中保管。三是已责令相关同志在7月28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并告诫全体干部职工切实落实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下步打算

经过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进行了深入的整改落实,但整改的措施需要持续坚持、整改的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下一步,市科技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坚持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全面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效果。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短期内无法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加强学习,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57616;地址:昭通市昭阳区迎丰路96号;电子邮箱:ztkj2021@126.com。

 

                             中共昭通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