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卫健委党组关于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4日至5月2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卫健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卫健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为确保整改工作有组织有保障,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经市卫健委党组会议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余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相关责任科室负责人、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昭通市卫健委党组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了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按照“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了5次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了2次巡察整改落实督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够”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加强理论学习。7月以来,委机关组织“三会一课”学习42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次;二是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三会一课”等会议均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三是制定《中共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每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均做到有通知方案、有学习记录、有主题发言、有交流研讨。目前,委党组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开展交流研讨9次。

2. 关于履行行业主管职能责任宽松软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中共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请示报告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科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核,党组书记确定后提交党组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不搞临时动议。二是加强对委属单位执行“三重一大”的监督指导,指导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市卫健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市直医疗机构进行了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及费用支出专项审计,审计工作已于10份完成。并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医疗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高质量推动问题整改。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对医疗卫生行业监督管理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督查检查。建立完善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截至目前,稽查累计现场监督检查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等被监管单位共计30余户次,发现问题共计12条,对相关县区下达稽查意见书5份,要求各县(市、区)对照问题清单和监督意见书的要求进行立即整改。二是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向社会公示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社会监督。三是强化部门联合联动。2022年5月27日联合市有关部门转发了《云南省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乱象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各类医疗机构1436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57份,依法查处违法案件128件,到9月中旬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综合排名由全省第三上升至全省第二。

2. 关于对民营医院失管失察,行业监管有盲点的问题。一是加大民营医院监督检查力度。拟订了《2022年度昭通市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工作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7月以来,监督检查民营医院182户次,监督检查诊所266户次,责令整改152户,责令关停4户,下达监督意见书76份。二是加强与医保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作。9月10日前组织召开2022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实现信息共享。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7月以来,组织师资力量赴县区培训,对医疗机构监督指导的同时,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不断规范医疗机构管理,从源头避免和减少违法行为。

3. 关于卫生健康多项指标任务未完成的问题。一是关于创伤中心建成率未达要求问题。积极申请省创伤中心建设专家委员会和创伤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帮扶指导等措持续推动创伤中心建设,同时通过对口帮扶、师带徒等方式全面提升县级医院创伤急救能力水平。2022年省级下达我市县级公立综合医院创伤中心建设成功率达90%,目前,我市创伤中心建设成功率90.91%,达到省级标准要求。二是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滞后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和《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等文件精神,市卫健委积极争取上海给予昭通市在区域信息平台建设、远程医疗、应用软件开发、互联互通、大数据运用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持与帮扶,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实现全覆盖的目标。目前,影像云平台建设项目一期已完工,覆盖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14家,二期正在建设中,计划2022年12月底完工,覆盖67个乡镇卫生院,三期建设计划2023年实施,力争2023年末实现市、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

4. 关于对医疗机构DRGS系统评估成果运用重视不够,未充分发挥DRGS数据成果对医疗机构的考核、评比和监管作用的问题。一是根据2019-2021年辖区医疗机构DRG平台数据编制印发了《昭通市医疗质量管理分析报告》,并将2021年度市级医院DRG指标纳入医院年终绩效核定条件,逐步探索运用DRG数据对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进行评价。二是与医保部门联合制定了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年度考核方案,将医疗机构年度DRG数据纳入医保绩效考核内容。三是通过对DRG数据进行分析,指导医院明确功能定位,提升服务能力。

5. 关于医疗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一是加强精神卫生机构规划建设。目前,已分别在永善、彝良、镇雄、巧家4个县规划了4所公立精神医疗机构,正在组织开展项目要件的申报工作,其中永善县土地已落实,项目建设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目前,永善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床位已批复,巧家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项目土地已落实,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更新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和省卫健委,待批复后,逐步配备到位。二是加强妇幼机构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最大限度缓解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业务用房面积不足等问题。

6. 关于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已将《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的通知》转发市直相关医院及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要求有条件的单位尽快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条件不成熟的单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硬件设施建设,为辖区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预约挂号平台提供硬件支持。巡察期间,辖区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预约挂号平台比例为46%。通过整改,目前,全市23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接入16家,接入率达70%,已达省级考核指标70%的要求,力争到2023年末,接入率达100%。

(三)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党的建设有差距,党组织活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市卫健委党组针对市卫健委机关党委所辖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情况,已于2022年5月25日拟文下发委属各单位党组织,明确了委属各基层党组织的隶属关系。二是加强机关党委建设,积极主动与市直工委汇报,调整机关党委副书记1名,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党委委员分工,有效保障基层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三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2022年6月和9月,市卫健委党组对委属单位9个党组织基层党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拟订下发基层党建工作提示单,针对存在的问题,形成督查情况通报,督促整改提高。四是持续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确保组织生活、“五项制度”等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五是充分发挥智慧党建平台作用,每月下旬均进行调度提醒,确保“智慧党建”信息更新及时、工作纪实规范。

2. 关于落实“人才支撑”战略不到位的问题。一是通过紧缺人才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单位自主招聘等方式加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截止到2022年9月30日,通过紧缺招聘、公开招聘、校园招聘等方式,全市引进医疗卫生人才1573人,其中编内人员258人,编外人员1315人。二是制定出台了《云南省滇东北区域中心医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为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目前,拟引进高层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1人。三是组织落实好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省、市17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我市10家县级综合医院和10家县级中医医院,共派出医务人员133人到县级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省级两家三级医院共派出18人到我市镇雄、鲁甸、永善县人民医院驻点开展帮扶工作。四是选派80名医务人员到上海跟班培训,上海市派出22名医疗专家到昭支医,7家医院与我市9家县级医院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五是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儿科业务培训,市、县、乡三级参训人员达800余人。

3. 关于医师定期考核不合格人数较多的问题。一是按照《云南省医师定期考核培训大纲》开通医师定考网络培训服务,每年对不少于50% 的定考人员进行线上培训,通过培训逐年提升医师定期考核人员理论水平,计划每年提高2%-3%的通过率。二是对当年度未通过考核被暂停执业的人员,组织开展100%补考人员专项培训,对暂停执业活动的医师进行100%针对性强化培训,逐步提高补考人员通过率。三是严格按照《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医师执业注册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督促所属县区做好暂停执业医师管理,不断规范医师执业行为。目前,辖区医师定期考核通过率达91.92%。

4. 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清单提醒,同时要求委属单位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排查,并督促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一一建立防控机制。目前,市卫健委党组已督促市一院、市中医医院、区域医疗中心排查梳理出风险点273条,建立防控机制298条。二是对标对表,细化指标。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严格开展年中检查和年终考核,发现问题不回避、不迁就,采取现场提醒、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严肃问责。5月17日、5月19日、7月6日、8月4日、8月24日,市卫健委党组分别召开了党组会和市直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

三、下步打算

市卫健委党组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建立长效机制,以党的建设、作风建设、服务能力、监督管理等方面为重点,全面梳理、全面整改,着力推动成果转化。在推动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方面,建立对账销号清单,适时开展“回头看”,始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发力,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58651;地址:昭通市昭阳区望海路45号;电子邮箱:Ztswjwxfxx@126.com

 

中共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