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大关:出“实招” 为“清廉村居”建设划出“硬杠杠”

“严禁村民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收受超规定的红包礼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村规民约写得清清楚楚。”

“以前村里搬家、孩子满月、老人贺寿都要请客办酒,每年的‘份子钱’就要花两三万元,人情来往负担太重。”大关县天星镇的梁阿姨算了笔账。

去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通过打造清廉村居,督促全县9个乡镇将“变味”的人情送往等不良行为写进村规民约,在为“清廉村居”建设划出“硬杠杠”的同时,通过打造廉洁广场、清廉文化墙、崇廉产业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促进廉政文化与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村文化有效融合,及时刹住基层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受群众广泛好评。

“我们大量走访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收集意见建议,通过讨论形成涵盖遵纪守法、清廉文化、社会公德、家风家训、公益活动五个方面的《整治大操大办宴席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将其纳入村规民约。”天星镇打瓦村村委会主任介绍,方案对群众操办宴席的种类、天数、桌数、请客范围等作出刚性规定。

规定有了,如何让村民自觉遵守才是关键。在加强宣传的同时,该镇还结合弘扬本地红色文化和村务监督工作,督促村名遵守村规民约。并明确奖惩措施,利用村集体经济的福利、评优评先、公益性岗位聘用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规定。村民如果违反村规民约大操大办,将受到扣除集体经济福利、取消申请当年聘请公益性岗位劳务资格、各类先进评选资格等惩罚。

村居廉,则治理顺。自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各乡镇纪委以清廉促发展,将村规民约与村务监督工作相结合,建立完善督促村委会干部廉洁履职的负面清单,提高村干部廉洁意识,筑牢村干部廉政防线,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村规民约的制定不仅把监督权交给村里每一位村民,有效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人人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也让村民素质显著提升,使村务管理更加规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清廉作为村规民约的第一要求,着力消除基层廉洁教育的盲点,将民意融入到村级事务监督与管理的全过程,为乡村基层治理注入廉洁“新动能”。( 吕昭黎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