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鲁甸:精准靶向施治 提升“一把手”监督质效

“我已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深刻汲取教训,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升工作质效。”日前,鲁甸县一名被约谈的乡镇“一把手”当即表态。

近年来,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鲁甸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综合施策,依据“一把手”权力运行特点和规律,通过明确责任清单、做实谈心谈话、建立廉政档案、强化监督执纪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强化问题线索处置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式。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深入分析研判涉及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问题线索,严格程序,规范处置。对一般性问题的反映,及时谈话函询,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反映,深入核查;对受到不实举报和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

“‘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重点对‘一把手’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及时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形成“监督、谈话、督责、促改”的工作闭环。同时找准廉政风险点,督促“一把手”主动与班子其他成员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协同联动,实现对全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长效化。

该县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发挥家庭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家属纳入廉洁教育范围,通过与家属开展“拉家常”式谈话,深入了解其家庭、家属思想动态等情况,收集家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齐家、严以治家。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向“一把手”发放警示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方式进行反复提醒、反复教育,切实提高“一把手”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督促其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2022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明确27条“一把手”监督任务清单,共查处“一把手”问题线索5件,批评教育和处理5人,开展“一把手”监督谈话30余人次,廉政家访15人次。

“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切实让‘一把手’权力置于严密的监督之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促使“一把手”成为管党治党的“一把好手”,以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撬动对“绝大多数”的监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舒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