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永善:严“检”实“评” 杜绝清廉单元“形式”建设

“你们没有形成联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合力。”

“你们镇里对‘清廉机关’建设统筹有差距,没有真正做到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

这是连日来,永善县纪委监委对清廉单元建设现场反馈问题的缩影。

2022年,永善县把清廉单元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落实体系,制定出台“清廉永善”建设实施方案,对企业、医院、学校、机关、村居5个清廉单元分门别类明确建设内容、时限、目标、要求等,列出了45条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有章可循。

“如果发现有人乱堆乱放、乱倒垃圾,哪家房前屋后、屋里屋外脏乱,就要被全村‘黑榜’通报。”一名群众向清廉单元建设检查验收组高兴地说。

据介绍,永善县纪委监委对照“清廉永善”建设目标任务,制定清廉单元建设验收评估标准,组建检查验收评估组,采取审阅资料、调查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对45家清廉单元建设进行严格检查、真实评价,毫不避讳、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问题12个,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建议18条,对不达标的1家清廉单元建设单位取消命名。

“我们将以‘清廉单元’建设‘小切口’,推动‘清风’吹进千家万户,严防群众身边‘微腐败’,释放‘清廉永善’建设‘大效应’。”永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领导班子清廉、党员干部清正、村务民主清爽、文化氛围清朗”的建设目标,以点带面、贯通上下,示范带动“清廉永善”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