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2021年12月7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印发了《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和县(市、区)教体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责任落实。先后召开党组会2次、专题办公会2次、问题交办会1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听取进展情况汇报4次,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对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三)强化销号管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工作进展、相关责任等,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存在问题按时清零。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政治理论结合实际不够”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够严的问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召开局党组会16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每次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工作要求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及有关讲话、论述单行本等重大理论读物的相关内容列为第一议题进行学习。

2.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未开展专题式学习的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局党组会集中学习3次,机关各支部集中学习5次,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3.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对党的教育方针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规范,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整改。

(二)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有差距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抓实课后服务。对“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开展实地督导2次,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2.关于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教育发展规划不力的问题。出台了《昭通教育体育现代化2035》《昭通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推进教育体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的纲领性文件,持续推动昭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群众满意度较低”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 关于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出台《昭通市城镇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规定》,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9929个,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2.关于教育均衡发展差距大的问题。统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市5所普通高中晋升为省一级三等学校,110所乡镇幼儿园晋升为省二级幼儿园,水富市成功入选全国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名单,绥江县成为云南省首批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试点县。

3.关于教育教学水平差距大的问题。实施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普通高中三大教研联盟等改革举措,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4.关于职业教育未能破局突困的问题。出台《昭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昭通市职业教育一体化办学实施方案》,昭通职业学院设置获省政府批复,2所中职学校和2个专业成功入选云南省优质中职学校、优质专业建设计划。

5.关于“体育强国”战略实施存在结构性矛盾的问题。健全学校体育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学校体育开足开齐开好“一课两操两会一活动”,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率达93.6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升至2.19㎡。建立完善的体育人才培养体系,畅通体育后备人才升学渠道。

(四)关于“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弱化”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坚决扛起管行业必须管党建的政治责任,召开党建工作会1次、推进会1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组织开展县(市、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和市直学校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1次,常态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组织生活旁听、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等制度,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五)关于“执行政策有偏差,监督管理不严格”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执行学位分配政策不严格,教育公平受质疑的问题。严格按政策规定下达2022年招生计划,对学前教育摇号入学进行全程监督,督促指导各地各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确保教育公平。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2.关于学校监管不严格,教学水平受影响的问题。将民办学校教师资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全市民办学校决策机构成员备案和民办教师资质情况开展大排查1次,严禁民办学校聘用无教师资格证人员和教师资格证与学校资质不一致人员。

3.关于校园安全监管存在短板的问题。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三防”建设等9个方面,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校园平安和谐稳定。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对筛查出的风险学生落实了包保责任。指导各地各校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4.关于教育乱收费监管不力的问题。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5次,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的政策规定。公开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教育乱收费问题线索和举报投诉立查立办、严查严办。

(六)关于“师德师风问题整治不力,违规违纪情况时有发生”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开展警示教育1241场次、学习培训1333场次,严肃查处师德失范和师德师风建设失职失责行为。突出正向激励,评选师德师风示范校16所,选树“昭通好老师”10名,通报表扬优秀教师98名。

(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监督”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学校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3次。督促各地各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省市有关规定,并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线。

(八)关于“四资一项目”监管不严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按照管理权属全面清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持续抓实教体系统内部审计,督促指导学校严格执行制度,规范“四资一项目”管理,确保合规、合法。

(九)关于“党的建设有差距,党组织活动不规范”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政治引领不强的问题。印发《2022年昭通市教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昭通市教体系统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清单》等“一方案四清单”,组织实地督导6次,推动党建引领办学治校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加强党对学校思政工作的领导,建立市县党委常委联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招聘思政课教师46名,从思政课教师中评定高级职称173名、发展党员93名,对1668所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检测,评选2022年“新时代昭通好少年”12名,创建市级德育示范试点学校5所。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4次,听取汇报2次,组织督查检查4次,配齐配强机关党委班子和各支部工作力量,对4个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实基础党务,组织业务培训1次,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十)关于“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方面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中层干部长期不交流的问题。强化机关干部职工合理流动、教育培养等激励措施,对科室负责人任职超过5年的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未做到人岗相适的问题。进一步盘清公务员(含参公管理)和事业编制以及干部履职情况,选拔任用机关干部13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3.关于优秀紧缺人才招聘失管的问题。印发了《昭通市教体系统2022年公开招聘优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通告》,严格规范程序,全面加强紧缺人才招聘管理,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4.关于缺乏后备干部储备培养机制的问题。加大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力度,调整7名干部到重点岗位任职、历练,储备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校长职级制改革,2420名教师实现了县域内交流轮岗,3559人取得了校长职级资格。

(十一)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的问题

印发了《昭通市教体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召开全市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次,听取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和市直学校主要领导述责述廉各1次,开展廉政集体谈话2次、警示教育6次,扛稳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三、下步打算

(一)扛实主体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花真功夫、拿真举措,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既盯个案问题、又抓面上问题,以求真务实作风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二)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体育目标,聚焦教育体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精力、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创品牌,奋力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三)强化建章立制。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各地各校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进一步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124808 ;地址:昭通市昭阳区昭阳大道390号;电子邮箱:ztdwb@126.com。

 

中共昭通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