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21年11月8日至12月8日对市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13日向市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全面强化党组政治核心作用。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检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检视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试金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上来,自觉增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整改实效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扛实巡察整改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二是精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致力推动昭通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刮骨疗毒”、“自我革命”摆在首位,把2022年确立为巡察整改年。三是强化对全市民政工作的指导督导。坚持把“研究好政策,结合好实际,加强督促和指导”作为民政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解决民政工作“难点”“堵点”“痛点”的契机,主动将民政工作置于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去谋划布局,最大限度地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的支持,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二)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持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14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员会费378万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承诺10天办结的事项压缩到3天办结,民政服务窗口被评为“四星级”窗口。

(三)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好民政事业发展的政治航向。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每月一学,将党的理论、法律等作为必学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深刻认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加强联系和指导,推动市直社会组织规范运行、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情况”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关于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推进思想理论建设,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建立健全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健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制定处级领导挂联县市区民政工作制度,实行季度调度、半年总结、年度评估,在挂联工作中落实各项民政政策,积极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22年,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2.9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83.64万人。

(二)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推进工程建设迟缓、养老机构带病运营和长期闲置问题的整改。通过月调度、季督查,加强对县督导督查。2022年安排资金589.604万元专项用于养老服务设施改造,按照“一院一案”要求整改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难点堵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带病运营养老机构已整改达标10家;完成设施改造17家,正在查缺补漏、完善验收程序;正在整改2家,已督促完善手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在2023年一季度内完成整改;11家入住人员转移安置到其他达标养老机构,待争取资金到位后即启动改造。二是摸清工程项目建设家底,推动整改落实。对2018年以来殡葬设施、养老服务建设项目逐一进行梳理,建立了项目台账,开展督促检查。昭通市救灾物资储备库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移交并投入使用;昭通市福乐彩销售管理办公区维修改造工程结算审计,已投入投用。三是强化政策执行,确保社会救助政策有效落实,救助对象动态及时。认真落实云南省关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的最新认定文件,加大政策培训,通过“线下走访排查+线上数据比对”,对困难群众做到主动发现、精准救助、动态到位。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确保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对因死亡、收入财产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做到应退尽退、动态及时。2022年,全市共新增排查纳入社会救助保障对象99618人,动态退出89589人。四是有序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强化高位推动、推进设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公益性公墓管理,殡葬服务设施进一步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着力解决社会组织管理虚化问题。认真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职责,一手抓登记管理,一手抓服务质量,依法依规开展登记、注销、换届、年检、执法等工作,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赋能培训,努力提升社会组织生存能力和社会效能。

(三)关于履行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着力建制度。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系统思维,“举一反三”,着眼于管根本管长远,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一个问题当成一类问题来研究,解决一个问题推动整改一类问题,新建、修订关于议事决策、纪律作风、干部管理等内控制度16个。二是着力抓推动。通过汇报争取,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问题整改纳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市民政局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整改进度迟缓的事项发出督办通知。

(四)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昭通市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规范填写《昭通市民政局党组会议议题申报表》,按规定程序报审后提交局党组会研究。2022年,召开局党组会议18次,均规范征集议题,会后印发会议纪要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制定《昭通市民政局财务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建立定期审计制度,聘请第三方对上一年度实施的民政项目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三是依纪依法决策。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深入学习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深入分析研究决策的事实理由和依据,坚持把局党组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贯穿始终。

(五)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推荐、考察、决定、任职等关口。强化组织人事干部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昭通市干部考察员工作手册》,对2018年以来市民政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深刻反省,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六)关于机关内部管理不顺畅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3个下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逐步调整充实工作力量,及时完善法人变更,保障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落实。二是确保科室负责人在岗在职。已将混岗科室负责人调整到对应岗位履行职责。三是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机关档案管理。邀请市档案局专家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学习《昭通市民政局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落实了专职档案管理人员1名、兼职管理人员6名。规范选人用人等文书档案,清理了2018年以来档案资料,本着实事求是原则,能补则补、应归档尽归档。

(七)关于干部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强化制度建设,修订了《昭通市民政局机关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日程报备制度》,制定《昭通市民政局机关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考勤、请销假和外出报备,每月一公示、每月一通报,把干部职工的考勤及请销假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干部职工管理。

(八)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21年将昭通市军供站人、财、物全部移交昭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是规范费用报销流程,严格按程序审批,严肃报销纪律。三是主动接受财务审计,聘请第三方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审计进行监督。

(九)关于“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治民政领域腐败问题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死角盲区。持续推进阳光低保,简化低保申办程序,开通网上申请渠道,加强低保政策宣传,公布低保监督电话,开展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建立市县乡三级低保投诉举报快速反馈机制,有效防止了民政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压实民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抓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项目任务清单》工作落实,坚持“一案一整治”和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强化民政领域风险防控。三是大力整治文风会风。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印发《市民政局机关公文办理制度》,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公文处理工作专题培训,能不发的文件不发,能不开的会议不开。

(十)关于“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建设”方面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开展干部廉政谈话,把监督和提醒关口前移,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织密“安全网”。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每季度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按季度进行1次监督检查,及时整改发现问题。二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各环节规定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动真碰硬、咬耳扯袖,确保了民主生活会质量。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规定,工作有方案、评定有结果、评后有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落实干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讲党课制度,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法制教育、警示教育,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防控点,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全年未出现干部职工违规违纪情况。

(十一)履行社会组织党建职责落空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入章”落到实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组织力为关键,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保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加强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突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规定,指导社会组织党支部依纪依法处置违纪违法党员。

三、下步整改打算

(一)巩固转化整改成果,推进昭通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总结已完成整改的相关问题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二)持续抓好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清零销号。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和未完成整改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问题清零。目前,已派出工作组到涉及县区开展督查,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到位、全面过硬。

(三)对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做好后续相关工作。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从组织落实、措施制定、整改推动、整改效果等方面全面检视整改的立场、品质、能力和意志。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坚决有错必纠,立行立改,一改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0—2832268;地址:昭阳区海楼路443号;电子邮箱:490571198@qq.com。            


中共昭通市民政局党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