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2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局党组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诚恳接受,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切实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巡察整改政治担当。巡察意见反馈当天,即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2名骨干力量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3次,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制定整改方案,明晰巡察整改政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深刻反思产生原因,制定印发《中共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梳理整改事项、细化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抓实整改措施,落实巡察整改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多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工作整改,带头督促指导好科室、中心整改。坚持标本兼治,分类推进整改工作,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行立改;对牵涉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一推动落实。

(五)推动成果转化,固化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把巡察整改与落实省委省政府“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市委“干部作风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提升”要求统筹推进,立足于解决好当前已发现的问题、着眼于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切实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运行,形成凝心聚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态势。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1. 关于“第一议题”执行不到位,党史学习不深入的问题。自2021年5月起,严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第一议题”,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检验党性、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跟进学习的重要抓手。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并将学习成果作为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职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 关于统筹协调不够,落实市委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有差距的问题。深入实施干部作风大提升和营商环境大提升“两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综合协调组职能职责,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落实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党政班子成员挂联县市区工作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把政务服务大厅达标建设作为2022年度“互联网+政务服务”考核“一票否决”指标及营商环境评估重要指标,以考核倒逼整改,全市11县市区大厅面积基本达标。

(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不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时有显现方面

1. 关于便民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请示汇报,积极同昭阳区人民政府沟通对接,协调市民之家周边停车场地近400个车位,着力缓解企业群众到“昭通市民之家”办事停车位紧张问题。推行电话咨询、预约办理、帮办代办、上门服务和邮寄送达等便民服务措施,减少办事群众不必要跑动;设置导办专员提供精准指引、减少办事企业群众逗留时间,缩短停车时长,尽量缓解停车位紧张问题。

2. 关于工作作风不实,规范性文件材料、会议记录经常出现低级错误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公文审批制度》,持续优化公文审批流转流程,进一步提高文稿质量,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练、数据准确,杜绝规范性文件材料、会议记录出现低级错误。二是在召开党组会议、党政办公会议时,严格按照会前征集议题、意见建议,明确参会人员及列席人员;会上汇报人简明扼要、突出重点汇报,其他与会人员补充;与会分管领导紧扣主题、直陈观点、言简意赅发言表态;主要领导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切实将科学民主集体研究贯穿于议事决策全过程。

3.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形时有发生,“四风”问题禁而未止的问题。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单位公务用车工作,严格按照公务用车使用“提出申请——专人填单——领导审签——盖章报送”流程进行公务用车申报审批,做到审批程序不合规不派车、审批单填写不规范不派车。二是严格财务审核报销,做到所有住宿发票报销必须附刷卡小票、转账凭证或情况说明,所有财务凭证必须经会计审核签字、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方可入账报销,坚决杜绝个别凭证未经审核签字即入账报销情况发生。三是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财务人员、工会人员和其他干部职工财经纪律和财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严格执行《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完善单位工会收支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超标准购买丧葬用品情况发生。四是严格按照《昭通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规定,印发《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固定资产盘点方案》,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公用物资入库、出库登记制度,按程序完成废旧资产报废,全面完成单位账面固定资产盘点,做到固定资产管理责任明确、人员明晰、账实相符。五是印发《关于调整办公区域绿植摆放的通知》,于2022年2月15日前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区域及办公区域所有绿植摆放进行优化、精简。目前,绿植租用测算费较2021年压减21.60%。

(三)党建工作不规范,管党治党不到位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弱化、淡化,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主要领导每年讲党课不少于2次”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加强档案资料管理,做到各项工作留痕可溯。2022年,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其他班子成员讲党课5次。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对支委委员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要求支委委员认真总结党建工作,结合支部实际撰写相关材料,杜绝网络下载和抄袭,同时严格材料把关,确保各类材料准确、完整。三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中共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明确谈话谈心表格一律由谈话人填写,坚持以上率下推进谈心谈话全覆盖,深入浅出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做到既敞开心扉、交流思想,又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高觉悟,防患于未然。

2. 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未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的问题。认真贯彻《昭通市党政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既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又善于进行正确的集中,让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真正将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坚持好,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 关于管党治党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一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共昭通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等“1要点8清单”,通过对13个重点岗位、5个重要监督事项和65名职工岗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构建了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格局。二是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严格按照“四必谈”要求,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指出不足,真正达到以谈心谈话沟通思想、鼓舞士气、促进团结、解决问题的目的。2022年,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心谈话6人次,分管领导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党员干部、普通职工谈话谈心30余人次。主要领导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5次。

4. 关于选人用人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分管领导带头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夯实业务科室、具体人员理论基础,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基础业务工作质量,完整规范装档。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回避制度,坚决做到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流程科学、纪律严明。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耕管党治党“责任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作风、效能“双革命”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四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立足新时代、新气象、新起点、新要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构建制度建设“防火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章立制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既坚持创新发展又坚持有机衔接”要求,结合党建、财务、政务服务等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现行的各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长久性。

(三)解决群众企业“烦心事”。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作风、效能“双革命”和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双提升”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结果为导向,积极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平台建设,全面开展“一颗印章管审批”“受办分离、一窗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帮办代办”改革,全方位畅通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渠道,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政务服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传真)0870—2839376;地址:昭阳区锁营路283号;电子邮箱:ztszwj@163.com。

 

中共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