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彝良: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制定成长套餐

“我认为做好信访工作要摆正态度、主动倾听、把握节奏,善于提炼重点,在有效的时间内提取高质量信息,高效分解信访件……”近日,彝良县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度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在现场提问环节,年轻干部代表小郑就如何做好信访工作作交流发言。

谁能想到在会上侃侃而谈的小郑一年前还是个和同事见面打招呼都会脸红的干部。小郑坦言,这与单位为年轻干部制定的培养计划分不开。近年来,针对年轻干部实战经验不足、总结表达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彝良县纪委监委将其分布到6个纪检监察室,明确由领衔常委或委员为主要帮带人、室主任作为直接帮带人,开展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的结对帮带模式,从基础的案件笔录开始,逐步在监督检查、案件办理、案件审理、材料撰写等具体工作中不断帮助年轻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很多年轻干部都不知道如何监督、怎样开展监督?部分年轻干部甚至存在不敢监督的情况。”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通过谈心谈话让大家敞开心扉、说出难点,集思广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县纪委监委召开的年轻干部座谈会、乡镇纪委书记座谈会、派驻(出)机构干部座谈会、巡察机构干部座谈会等系列座谈会上,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与干部面对面谈心谈话,让大家放下思想包袱,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监督执纪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自担任乡镇纪委书记以来,我参加了县纪委监委组织的以案代训、辨析测试、每月讲学等活动,让我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长为能独立办案的案件主办人……”彝良县小草坝镇纪委书记雷召在座谈会上深有感触地说道。

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建立案件主办人人才库、全员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积分激励办法等,以严格考核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我们将结合干部自身实际和工作实际,补短板、强弱项,量身定制干部成长套餐,培养造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担当作为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