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市紧盯作风强监督

“罗某身为公路管理所所长,未经报备多次擅自离岗,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6月,昭通市盐津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豆沙镇开展干部作风监督检查时,有群众反映,豆沙镇公路管理所所长罗某上班期间帮助其家属照看超市。经过核查,监督检查组发现罗某存在未递交请假条和多次未签到的情况。最终,罗某受到了政务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职责,围绕中心大局工作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监督检查,紧盯各级各部门在“双提升”专项行动中的履职情况,以“零容忍”的决心和勇气发现纪律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推动全市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

“现在通过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了,当天就能把事情办好,又快又方便。”在水富市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办事群众对前来暗访的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说道。

政务服务窗口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前沿阵地。

“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镇雄县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对原有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搬迁升级改造,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来了就能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的“镇(证)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获41家服务单位点赞。

与之类似的还有绥江县的“绥时办”。绥江县在优化政务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有求必回应、无事不打扰”“承诺就兑现、签约就认账”的“绥时办”政务服务品牌,倒逼政务服务转作风提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感谢你们上门给我办理卖房手续……”家住绥江县城湖广路的黄大哥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原来,身患疾病的黄大哥急需转卖房产用于支付高额医疗费,但他本人无法前往服务大厅办理交易手续。得知情况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前往黄大哥家中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暖心高效的服务解决了黄大哥的燃眉之急。这是绥江县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通过“绥时办”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

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制度执行不严、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通过“体验式”“蹲点式”监督,压紧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坚决整治“庸、懒、散、拖”等政务服务领域的作风顽疾,督促有关部门合力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建立快查快处七项机制,该市受理作风不实、纾困惠企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线索854件,查处512件341人。(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