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彝良:打造群众指尖上的“监督站” 提升基层监督效能

“如果想投诉、反映问题,可以点击在线投诉栏,输入想要投诉的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就会对您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答复……”这是彝良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一线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推广的一幕。

今年8月,云南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彝良县上线试运行,县纪委监委在技术运用、宣传推广、精准办理等方面探索发力,把基层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大幅提升。

家住柳溪乡茶坊村的王大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了其建房审批通不过的诉求。

“经过多方核实了解,您打算建房的区域是国家划定的基本农田,禁止审批用于建房……”王大哥反映诉求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回复,终于弄明白了不能建房的原因。

像王大哥这样抱着试一试心态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诉求的群众不在少数,龙街乡梭嘎村白泥组黄大哥就是其中一个。黄大哥的哥哥患有二级精神残疾,无劳动能力,对于是否能享受残疾补助他们并不清楚,于是通过“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咨询。乡政府经过核实后,回复黄某义已享受残疾护理补贴。

为了让更多群众知晓使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县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清廉彝良”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宣传。线下整合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驻村工作队等力量,以全县155个村(社区)为基础网格,明确网格员入户走访讲解,录制音频用乡村大喇叭定点播放,制作发放使用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面。

该县纪委监委还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专职干部开展一对一、手把手教学,确保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及时进行回访,直到群众本人满意为止。

“一部手机让群众参与监督,也让干部习惯被监督。我们将持续建好群众指尖上的‘监督站’,不断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彝良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点击率已达到43万人次,群众反映诉求185条,已全部办结,录入事项清单80项,公开民生资金信息307条、党务信息541条、村集体“三资”收支明细178条、其他事项67条。(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