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强化监督 打好赤水河流域碧水保卫战

仲冬时节,赤水河流域扎西河畔的马蹄井公园里,鸟儿飞翔,碧波荡漾,市民们打起了太极、跳起了广场舞……然而在前几年,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河水发黑发臭,蚊蝇乱窜,周边居民怨声载道。

“以前,微风一吹就能闻到臭味,家家户户都关着门窗。”谢阿姨在扎西河边居住了七十多年,每当回忆起扎西河几年前的景象,她总是充满了无奈。

不只是扎西河,苦猪河、倒流水等赤水河流域支流水系同样属于黑臭水体,而这些都是由于过去城区污水处理滞后造成的。

早在两年前,威信县纪委监委就向县住建部门下发了工作提示函。尽管县住建部门已按照要求多次组织清淤,但由于地下排水管网老旧、破损以及错接、混接等因素错综复杂,导致雨污合流、污水横流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

今年6月,该问题被纳入昭通市赤水河流域网格化专项监督内容,在市县乡三级联动监督下,污水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赤水河流域黑臭水体不仅降低了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还影响了县容县貌,阻碍了‘一江清水出昭通’。必须强化监督,打好碧水保卫战。”威信县纪委监委第八网格化监督组负责人说道。

为此,该县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成立赤水河流域网格化监督领导小组,统筹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监督工作。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向相关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下发监督清单,针对在整改中存在虚假整改、数字整改、拖延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威信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化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共有8名干部受到处理。

在监督的推动下,住建部门运用电子潜望镜检测等技术手段,对主城区184.6公里雨污管网进行“体检”,全面掌握排水管网运行现状,对功能性、结构性破损同步进行排查、疏浚、检修、更换,修复管网接口脱节、错口等关键性缺陷62处,并对6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水、污水管网分流改造。

此外,威信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正式运行,有效解决了城区污水处理厂容量不足、水流不通的问题,加之城区地下管线管理办法等一批长效机制的相继出台,一直饱受诟病、影响居民生活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如今,赤水河畔水鸟啾鸣,芦苇婆娑,水面清澈如镜,一幅碧水连天、人鸟共融的生态图景徐徐展开。(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