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专项监督让“小食堂”烹出“廉大餐”

“你们单位食堂用餐标准是每人每餐多少钱?”

“请把近期的采购记录拿来看一下。”

……

连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县内各机关食堂开展突击检查,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自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通过开展机关食堂专项监督,推动违规吃喝专项整治,严防机关食堂变成违规吃喝“避风港”,持续释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检查中,各专项监督检查组采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县内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对物资采购、食材管理、经费使用、接待台账等开展突击检查,从一盘菜、一顿饭等细节切入,严查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违规采购、餐饮浪费等食堂腐败问题,确保“小食堂”烹出“廉大餐”。

“要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公务接待,公务用餐必须出具接待公函……”据介绍,为确保监督质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监督聚焦“小”和“细”,处置突出“快”和“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应完善食堂管理、采购报销、公务接待等制度,抓住、管好“小事小节”。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启动有关工作程序,严查快处,绝不姑息。

在全覆盖开展专项督查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压紧压实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监管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良好作风习惯,坚决抵制“吃喝风”,警惕“饭局陷阱”,避免“腐从口入”。

“纠‘四风’必须一锤接着一锤敲。我们将对机关食堂开展常态化‘滚动式’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常、抓细上持续发力,对‘舌尖上的腐败’露头就打,以零容忍的态度切实推动‘四风’问题源头治理。”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