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澄清正名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既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让我卸下了包袱,倍感温暖。”前不久,在巧家县老店镇老店社区,县纪委监委召开澄清正名会议,为丁某某澄清正名,如释重负的丁某某感动不已。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收到信访举报,反映老店镇老店社区主任丁某某向群众收取2000元钱才给低保的问题。经查,举报问题不属实。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澄清正名程序。

今年以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干部清白,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失实举报如果处置不当,就会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让被举报人承受工作和心理的双重压力。”该市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澄清正名适用范围、具体情形,规范工作流程、澄清方式,采取以点带面、市县联动等方式,全面起底全市2020年以来经查失实的2648件检举控告,由信访部门牵头,会同案管、承办部门对需澄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确保澄清正名工作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截至目前,全市已建立澄清正名台账28件,为3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1个单位澄清正名。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根据不同澄清对象的情况制定回访方案,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及时开展跟踪回访,全面了解受到不实举报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帮助他们消除顾虑、理顺情绪、树立信心、提振精神,鼓励他们继续前行。

“小王现在劲头十足,一心扑在工作上,做群众工作也越来越有办法了。”面对前来回访的绥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南岸派出所负责人这样说道。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同时,针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梁娟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