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监督故事 | 退耕还林补贴错发“同名人”

“同志,要不是你们找我了解情况,我还不知道我家的退耕还林补贴发给别人了,谢谢你们。”日前,永善县大兴镇骆丘村野沟四组村民莫德友向永善县纪检监察干部莫德友不停地表示感谢。

事情还得从今年8月31日说起。当天,永善县纪委监委干部莫德友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04元”的银行短信。

“我都参加工作15年了,老家的土地都是父母在耕种,我怎么还有国家退耕还林补贴呢?是不是父亲更换了惠农补助打款账户?”看完短信、带着疑问,莫德友立马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在得知父亲没有更换账户且已收到退耕还林补贴款后,莫德友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工作人员错打款项了。

“如果错打了,这就是落实国家惠农政策不实不细。”在向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汇报后,委主要领导指派莫德友任组长,带领工作人员及时深入大兴镇核实相关情况。

经核实,大兴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在通过“一卡通”系统发放退耕还林补贴时,误将滨江社区滨江五组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莫德友当成了骆丘村野沟四组村民莫德友,对前者身份信息、银行账号进行了新增登记,后来还通过了系统审核,导致资金错发。

问题核实清楚后,县纪委监委干部莫德友将收到的资金如数退还到了镇财政所专用账户上,并将该问题向镇党委反馈,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针对其他乡镇(街道)可能存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错发、漏发、违规享受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向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发出工作预警提示函,并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跟踪督促各单位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责任,举一反三,对退耕还林还草、耕地地力补贴、低保、临时救助等惠农惠民政策补助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精准落实落地。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单位、部门整改各项惠民惠农问题4614个,移交问题线索20件42人,党纪政务立案审查调查14件17人,追责问责3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22人,追回资金22万余元。

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守护好国家惠民惠农政策资金安全,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杨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