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彝良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彝良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曾义虎传达了省委王宁书记在省委常委会、市委郭大进书记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曾义虎向彝良工业园区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并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彝良县委书记郑磊代表彝良县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杨家斌作表态发言。

曾义虎在反馈时指出,从巡察情况看,党的十九大以来,园区党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云南省新材料、生物资源加工和煤化工产业园区、昭通市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在铅锌、煤、硅开发和产业发展、投资促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巡察、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曾义虎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规矩和纪律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要引导园区党员干部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寻策问道,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开发区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忠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抓好园区再造和创新发展。紧紧围绕“脱贫致富示范区、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优质天麻产业基地”定位,依托彝良丰富的矿产、生物资源优势,以矿产开发、碳素产业为主导产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为实现市委“十四五”工业倍增目标作出应有贡献。三是扛牢主体责任,坚决抓实问题整改。园区党工委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与干部作风、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有机统一,坚持立行立改与全面整改相结合、举一反三与深化整改相结合,研究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彝良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认真研究,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园区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是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专项巡察工作反馈意见。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切实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履职能力和工作效率的提升。二是聚焦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根据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要求,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园区主要负责人将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解决问题和促进履职能力提升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消除工作中的制度盲区,堵住日常管理漏洞。三是用好巡察成果,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整改工作贯穿到提升工作质量和推进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整改工作与工委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分管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市委、县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业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定位,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园区落地落实落细。

彝良县委主要领导强调:本轮巡察为彝良工业园区以及全县工业发展找准了问题。县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强化问题整改,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成果检验整改成效。一要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是帮助我们解决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转变不到位等方面问题的重要抓手,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本轮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端正整改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二要强化统筹、上下联动。县委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县委对园区工作的领导;县政府要进一步理顺职责边界,强化工作合力;同时,要推进巡察反馈问题和审计反馈问题协调联动整改。三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针对反馈问题要深刻反思、深入分析、深挖根源,举一反三、逐一对照、逐项细化,切实做到挂图作战、销号推进,动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四要扛实责任,坚决整改。县工业园区党工委要认真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将专门成立督促整改工作组,县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和指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彝良县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彝良工业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二巡察组、彝良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彝良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彝良县政府分管领导、彝良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县直单位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