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镇雄县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3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镇雄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金玺向镇雄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镇雄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市委书记郭大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朱启源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巡察组组长金玺向镇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并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镇雄县委主要领导肖顺兴代表镇雄县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镇雄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朱启源作表态发言;镇雄县委主要领导肖顺兴主持反馈会议。

金玺组长在反馈时指出,镇雄工业园区2018年以来,镇雄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要履行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投资开发项目审批或前置审查、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实等职能职责,在修订园区规划、制定经济发展目标和年度计划、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企业管理和服务、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管理体制机制不畅,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作风建设有差距;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组织生活不严肃,队伍建设不规范;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金玺组长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园区主业主责,深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发力,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的问题。二是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发挥园区功能作用,有效提升产业集群规模和发展质量,推动资源闲置率高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不明显的难题得到破解。三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工委对管委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四是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五是要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管委会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金玺组长传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镇雄县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镇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镇雄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朱启源表示,园区党工委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从严从实、积极主动、务实担当、见诸行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充分认识此次专项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加强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检验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二是坚持以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对整改工作亲自带头研究、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三是会后迅速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班,对照反馈问题,逐一研究、逐条梳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四个清单”,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

镇雄县委主要领导肖顺兴强调,镇雄县将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业园区的全面领导,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园区产业布局,精准招商、精准选商,规范管理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提升,加强工业园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结合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深入开展“党建+服务”,为企业当好暖心“店小二”,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园区高标准建设,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并要求县工业园区党工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扛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必答题,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诚恳的态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市委第五巡察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镇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直部门有关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