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威信县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威信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金玺向威信县委、政府主要领导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市委书记郭大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并通报了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金玺向威信工业园区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并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威信县委主要领导李沅勇代表威信县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威信县委主要领导李沅勇主持反馈会议,威信工业园区负责人武孔艺作表态发言。

金玺组长在反馈时指出,威信工业园区党的十九大以来,威信工业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园区功能定位初步确立,运行管理机制初步建立,高原农业特色产品开发加工生产链条雏形基本形成。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有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乏力,规划和布局存在短板,管理体制机制不畅,执行环保相关政策不够有力,履行管理职责不到位,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不够有力;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风险研判不够,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制度制定、执行不严格,落实保密工作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等。

金玺组长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善园区环保手续,让已建成污水处理站尽快投入使用。二是园区党支部要加强党的建设,重视和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内制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储备,盘活园区闲置资产,引入具有市场竞争力企业入驻园区。四是搞好入驻园区企业服务,当好暖心店小二。协助入园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环评等相关手续,促进企业规范运行。五是规范建设程序,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加快园区在建项目进度。

金玺组长传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威信县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威信工业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威信工业园区负责人武孔艺表示。一是问题决不回避,做到全面认领。园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虚心接受、全部认领,绝不忽视问题、转移问题、淡化问题,绝不糊弄对待、敷衍了事、消极应对。二是整改决不含糊,做到全面销号。园区将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分类建立问题台账,逐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压实到位、措施制定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落实决不松劲,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园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手抓整改落实,一手抓工作推进,努力将整改的过程变为解决问题的过程,变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过程,在工作中落实整改要求,抓出整改实效。

威信县委主要领导李沅勇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和党纪党规的有关规定,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王宁书记、市委郭大进书记听取巡视、巡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整改销号。我们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做到问题不销号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所有问题改实在、改深入、改彻底。三是注重标本兼治,提升整改质效。我们要坚定整改决心,保持整改定力,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从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体系、资源配置等方面找症结、挖根源,着力破解制约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瓶颈性问题,激发园区活力,壮大县域经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涵养政治生态。我们将全面落实“174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为园区建设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县工业园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县直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同题共答,扎实抓好职能职责范围内整改工作,凝聚强大整改合力,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市委第五巡察组、威信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威信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