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绝不能歇脚松劲,要按照总书记发出的新号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必须知难而进、决战决胜。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从政治危害上看,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杀伤力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从政治立场上看,我们党同腐败势不两立、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从政治基础上看,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大的优势和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四个任重道远”等新情况新挑战。要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和有效载体,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树牢全案意识,做好“通篇文章”,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协同推进,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法规建设、宣传教育衔接机制,深入剖析系列案件暴露的制度机制“中梗阻”、政治生态“污染源”、廉政建设“风险点”,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的工作闭环,实现审查调查工作有效“补链”“延链”“强链”。坚持“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同向发力,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在先、依规依纪依法为度,以“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不审势即宽严皆误”的政治智慧和方法策略,努力取得反腐败工作从政治上看的正效益、纪法上看的正当性、社会上看的正能量。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核心就是制约和监督权力。要把纪检监察监督这个“小系统”与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这个“大系统”连接起来,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在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基础上,坚持把监督作为撬动各项工作的杠杆和支点,构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权力监督格局,形成常态长效的权力监督合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制约监督权力,遵循权力运行的一般规律,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使监督寓于权力运行的全流程。前移反腐败防线,强化“良医治未病”理念,通过拓展监督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培植监督常态,进行近距离、可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精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能力。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精准刻画“政治画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冯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