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云南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连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立足职责定位,扎实谋划贯彻落实举措,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

“我将牢记使命担当,为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贡献力量。”寻甸县纪委监委派驻干部何后学说,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寻甸县纪委监委开展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在常委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学”,周一例会组织全体干部“广泛学”,主题党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加强学”,组织“圆桌会谈”组织年轻干部“交流学”。通过权威解读、评论文章、系列访谈,组织部分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少数民族干部、年轻干部录制系列短视频,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奋勇当先。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党小组专题学习会上,勐海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向参学人员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该县纪委监委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专题”、支部主题党日“第一主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开展“一次书记领学、一期专题宣讲、一堂主题党课、一轮主题培训、一场交流分享、一份心得体会”的“六个一”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让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昆明市盘龙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到联盟街道金星社区向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章苾钰 摄

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扎实学习抓覆盖,加强宣传抓引领,联系实际抓贯彻,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镇雄县纪委监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在全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不折不扣认真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同时,在“清存控增减重”的收官之际,要求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推动镇雄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楚雄市纪委监委坚持紧跟节点抓学习、找准载体抓宣传、把握重点抓贯彻,系统性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与“清廉楚雄”建设七个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及时研究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制定“六学联动”机制,通过班子成员以常委会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以上率下“领学”、机关党委组织指导“督学”、机关党支部结合职能“深学”、青年干部互动交流“促学”、党员积极主动“自学”、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对标对表“跟学”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鲁甸县纪委监委联合龙树镇党委开展“巾帼志愿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30余名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学习报告原文、畅谈学习体会。同时,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党支部集中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挂钩走访等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精学报告原文、深悟精神内涵,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永胜县纪委监委采取收看电视直播、讲专题党课、召开常委会、主题党日、党员大会、参加市县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督促党员干部全面学、重点学。此外,利用该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评论、解读文章等,方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时时自学。

双江县纪委监委以“四学四促”为抓手,全方位开展主题宣传、宣讲和学习研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领导领学、干部先学、座谈悟学等形式,利用“清风晨读”“干部夜校”集中学习。同时,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板凳课堂”和通俗语言,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开展宣讲,并依托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传达到一线。

研究推动工作发展的新举措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联系实际、学用结合,在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办法。

西盟县纪委监委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制定学习贯彻方案,通过第一议题带动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支部主题党日广泛学、周一学习例会研讨学、集中培训系统学、业务讲堂专题学、青年学习小组交流学等形式,在学深悟透上带头,在推动落实上创新。

陇川县纪委监委下足“学懂弄通做实”功夫,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学促学、党支部引领学、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着力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同时,要求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领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忠诚干净担当锻造监督利刃。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能力建设作支撑,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陇川纪检监察铁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基层,深入村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监督下沉,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与乡亲们一起谋划乡村振兴新思路。(汪波  何丽萍  陆慧星  胡凤梅  黄永美  舒丹  张忠辉  罗英芳  廖翌含  余雪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