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昭通

昭通:紧盯责任落实 筑牢煤矿生产“安全线”

“你们的驻矿安监员煤矿生产安全知识储备不足,外行指导内行,如何进行监管?”

“作为属地管理责任领导,你从没有主动下矿检查,都是跟随上级领导下矿,监管变成陪同,如何体现主动履责?”

……

日前,昭通市纪委监委煤矿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县区煤矿开展监督检查时,对煤矿主管部门、属地乡镇“一把手”发出了一连串问题。

今年8月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紧盯市委、市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组成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实际产煤的6个县区,32家煤矿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关停的30家煤矿开展抽查,重点检查各煤矿挂联领导在驻矿盯守、日常管理等方面的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各职能部门层层压实责任,为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煤矿厂区、属地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坚决纠治煤矿安全生产属地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煤矿企业主体责任“三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此次监督检查共发现3个方面98个问题,现已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挂联领导,并督促积极整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道,针对此次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采取边查边治的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交办。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对相关县区党委政府发出工作提示,一针见血指出存在问题,要求地方党委政府扛牢扛实监管责任,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生产一线和行业主管部门,以敢于动真碰硬的精神督促各地各部门找准问题根源,并推动出台具体措施,压紧压实“三方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筑牢煤矿生产“安全线”。(郑森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