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水富市让学生吃上“安全餐”

近日,走进昭通市水富市向家坝中心学校,水富市纪委监委监督组人员正赶上食品公司为学校配送食材。

“土豆50斤、排骨40斤……”由该校值周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组成的验收组正在对食材数量、质量、合格证明等进行检查。为确保配送食材新鲜、优质、卫生,该校食材验收实行当面双人双验收。

今年5月,水富市纪委监委监督发现部分学校存在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食堂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限期整改。

“学校食品安全关乎学生健康,牵动家长神经,向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据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学校食堂采购等背后的违规违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斩断伸向学校食品安全的“黑手”,让学生吃上“安全餐”。

“学校食堂供货商是否通过公开招标确定?”

“食堂资金收入、使用情况是否向师生公开?”

……

该市纪委监委监督组深入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对账目、访师生等形式,对学校落实营养餐采购“三统一”制度、教师陪餐制度落实以及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下发督办函、提醒函,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发现涉及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线索2件,办结2件,谈话提醒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6人,督促建章立制3项。

在市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市教育体育局对反馈问题认真整改。实行“师生同餐”制度,明确要求陪餐教师按标准缴纳陪餐费,并对个人缴纳情况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杜绝挤占侵占营养餐资金等问题。同时,开展每周轮值“网晒”营养餐行动,从6月起在水富“教体之窗”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每周“晒”出2所学校的食谱、食材原状、食材验收、食堂环境卫生、烹饪过程、菜品全景、装盘留样等情况,让监管更阳光、更清楚。

“我们将继续联合市教育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紧盯食堂采购、验收、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通过民主监督、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持之以恒加强监督检查,降低食堂廉政风险,不断提升学校安全供餐、阳光供餐水平,让师生更放心、家长更安心、社会更满意。”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孙顺莲  朱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