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监督一点通”化解镇雄县群众忧心事

“同志,我的补贴款到账了……”昭通市镇雄县大湾镇纪委工作人员刚走进石田村村委会,村民老郭连忙迎上来,向他表示感谢。

近日,石田村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公示了第三季度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情况,老郭在公示的花名册中没有发现自己的名字。随后,他核查银行账户发现应得的1500元也没有如期到账,认为是村干部在发放过程中虚报冒领,便在“监督一点通”平台“在线投诉”反映了这一情况。

原来,镇财政所因工作失误,没有及时核准上报第三季度公益性岗位人员名单,导致连老郭在内全镇共有19人补贴未及时发放到位。镇纪委了解情况后,带着“监督一点通”平台导出数据和公益性岗位补贴花名册到老郭家中,耐心解释村干部发放补贴的过程和村级小微权力的运行情况,并对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消除了老郭的疑虑和不满。

这是该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开通后,为群众办的一桩实事。

不久前,镇雄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实施方案》。在“监督一点通”平台上对标小微权力清单,县纪委监委列出党务村(社区)务、集体“三资”管理、民生资金监管等监督服务事项的权力清单共计5类63项,指导责任部门录入公开信息2500余批次,做到涉及事项应公开尽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为积极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镇雄县纪委监委还通过“镇雄新闻网”等官方媒体、“廉洁镇雄”等微信公众号、各单位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全面推广平台的安装和使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各类问题的公开办理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化解了群众质疑。”镇雄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领衔常委介绍道。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镇雄县推广运行以来,累计访问量达109余万人次,公开公示信息2744条,共收到群众投诉378件,已办结343件,剩余35件正在办理中。(胡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