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学在前头、干在实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在前头、谋在点上、干在实处,结合本职工作谈体会、谈认识、谈责任、谈落实。

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全组干部召开组务会,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会议要求全组干部要原原本本、结合实际学,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职能职责抓落实,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与责任,以“一刻不能停”和“永远吹冲锋号”的紧迫感,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在真抓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法庭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自己摆进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官。”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施静春在对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院及泸水市法院执行局开展“蹲点式”监督时,与法庭全体干警及傈僳族玛腊(傈僳语:嫂子)调解室人民调解员深入交流时,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党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原文诵读、分章节专题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学报告。党员干部紧扣派驻监督职能职责和个人在新时代十年工作经历谈体会、谈认识、谈打算,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动共识。该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责学深一步,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围绕近期开展的政治监督调研,进一步梳理排查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真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不断改进和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水平,把“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确保高质量履行职能职责。

“在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深化专项整治,切实提升群众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获得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和到帮扶村、联系社区宣讲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通过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党支部分组学、互动交流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多种方式逐字逐句、交流体会、融会贯通地学习,一级带动一级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强大动力。“要立足审查调查职责,对标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审视,将政治监督贯穿审查调查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该州纪委监委第十一审查调查室主任罗建华表示。

“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对党和国家近十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有了更明晰的认知,深感纪检监察事业使命之光荣、纪检监察干部责任之重大。”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容求胜说,将树立学无止境的观念,时时以“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促进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运用好审理工作岗位特长,敢于说“不”善于说“行”,充分发挥“关口”“出口”“窗口”作用,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