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要论

昭通:异地交叉监督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异地交叉监督组来了以后,根据方案实实在在开展监督,避免了熟人不好监督、不愿监督的尴尬……”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在调研的基础上,以彝良县和盐津县作为试点,开展为期7天的异地交叉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方式,创新县区间的联动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用异地交叉监督阻断“人情社会”的干扰,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切实提高监督质效。

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两地通过“交叉组长+交叉干部+当地引导员”的模式组建混合型监督组,并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交叉检查方案,重点围绕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等方面,细化监督事项30项。

为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市纪委监委安排人员上门指导,要求监督组提前一个星期集中对交叉县的县情和风土人情等进行了解和熟悉。随后,监督组紧盯群众关注度较高,项目资金和权力比较集中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围绕监督清单,运用“一线工作法”,通过实地了解、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交叉监督,两县共发现干部作风、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5个,移交问题线索6个。

“在本县进行监督检查,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时碍于情面,不好开展工作。现在通过异地交叉的方式进行监督,就打消了很多顾虑。”彝良县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完交叉监督后说道。

“异地交叉监督不仅提升了监督检查的效果,而且能让两县的纪检监察干部相互‘照镜子’、找差距、学经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其他县(市、区)进一步探索推广异地交叉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监督质效。(谭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