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大关:在整改上发力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在十四届大关县委第二轮巡察中,第三巡察组发现悦乐镇妥河村张某某户因夫妻双方患病,家庭劳动力缺失,经济和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两人曾多次向所在村委会提交了低保申请,但却因二人名下有辆二手小面包车,低保申请一直未成功。巡察组立即将巡察发现问题反馈至被巡察单位县民政局,要求立即核实,限时整改。

接到问题反馈后,县民政局随即安排专人进行走访,了解相关情况。经核实,张某某家确实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县民政局便立即安排悦乐镇民政所和村“两委”工作人员到张某某家“上门服务”,帮助其在政府救助平台App上办理低保手续,最终成功申请到了两个低保名额。

“虽然悦乐镇妥河村张某某多次申请低保无果的问题解决了,但为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也为将返贫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里,建议你局举一反三,牵头组织各乡镇进行全面摸排,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抓好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大关县督查组向该县民政局的“已整改”清单提出了后续工作建议。

这是该县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审计局组建3个监督组,对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回访,督促相关单位“照单”整改,让落实不打折扣。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落实上发力。为防止出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大关县运用巡察整改联合督导的工作模式,强化县委巡察机构、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审计局等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注重将日常监督、专项工作督查与财务审计结合起来,严格督查督办、强化统筹推进、注重成果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巡察监督“治标兼治本”的作用。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核对台账、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方式,监督组紧扣“政治体检”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建章立制等方面情况。在这过程中,既“一针见血”指出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又“开方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针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督查组与被巡察单位结合实际困难,共同研讨寻求解决办法,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

截至目前,该县各轮巡视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共5805个,已完成整改5723个,正在整改82个,完成率达98.6%。

“对于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解决的难度也会日益增加,对问题整改‘绕着走’、敷衍了事,那就是政治上不担当。我们开展回访监督,就是要对这种风气‘亮剑’,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再了解、再发现、再推动。”大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巡察整改不力的,由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约谈,进一步将整改责任压实压紧压到位。同时,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持续释放“以问责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促改革”的强烈信号。(罗春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