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监督一点通”让群众诉求一点就通

“问题反映两周后,集镇排污沟的盖板就安装好了,这个平台真的很管用。”近日,巧家县纪委监委干部来到红山乡集镇回访时,红山社区居民朱大哥正在和邻居们闲聊“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朱大哥对“监督一点通”赞不绝口。

今年7月1日,巧家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通过建立投诉、查询、受理、转办、答复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坚持当天受理、及时转办、限时办结,让群众诉求“一键即达”“一点就通”。

此前,红山乡纪委在红山社区对“监督一点通”平台开展宣传时,向村民们发放了宣传手册,并在村委会、集镇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张贴了宣传海报。

“红山乡集镇排污管道裸露,项目建设多久可以完工?”正被排污沟的事儿烦恼着的朱大哥看到海报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忙从兜里掏出手机,迫不及待地按照流程在平台上反映了这一问题

“排污管道建设项目为何停滞不前,是镇村干部不履职,还是另有原因?”收到反映后,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及时将问题进行交办,相关人员第一时间组成核查组对该问题展开调查,县乡联动跟进督办。

核查组通过调查发现,施工方组织不力、部分建筑原材料短缺、设备协调不及时等问题是排污管道项目建设停滞不前的原因

“民生诉求无小事,工期可以推,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一点也不能推、一天也不能拖。”该县纪委监委要求红山乡纪委督促红山乡党委立即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乡纪委也同步督促红山乡国土和村镇规划中心、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职能中心积极履职,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以来,通过指尖平台该县纪委监委解决民生诉求的事儿还有很多。马树镇草皮地村蒋某某,通过平台请求调解与方某某的土地纠纷,镇纪委接到诉求后随即安排镇司法所、村委人员到现场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两人之间的矛盾;新店镇火地村阳某某在平台反映在村中手机无信号,宽带安装也未落实,后经镇纪委转交火地村村委会进行核实,并在限期内进行了答复,目前该区域宽带已畅通……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问题大多是低保发放、补助领取、建房补贴、公路硬化及其他政策答疑等方面的,与群众自身利益密切相关,但由于对具体政策和办理流程不熟悉,村民们都把答疑解惑的希望寄托于“监督一点通”平台。

“为更好回应群众需求,我们以管好群众‘芝麻事’为抓手,不断优化平台设计,不断细化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清单。”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对办理流程和政策依据进行梳理,及时更新上传到平台,实现问题反映一键可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切实让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在属地最小网格内得到解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监督效能。

截至目前,该县“监督一点通”平台已上传基层小微权力清单49项、公开公示信息477条,访问量达32.35万次,收到群众投诉165件,办结160件,回复率达100%。(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