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巧家:以强有力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你家孩子上学申请的临时救助收到了吗?村干部有没有来家里了解过你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晚秋时节,地处高寒山区的巧家县老店镇坪地营村,阵阵袭来的秋风透着些许清凉,但监督检查组的嘘寒问暖让村民钟大妈心里暖暖的。

今年以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巧家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首责,围绕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下沉一线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国家在乡村振兴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监督检查必须紧紧跟上。”据介绍,通过“室组镇”联动、协作片区交叉检查的方式,该县纪委监委派出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6个乡镇12个村(社区)、6家职能部门,紧盯“四个不摘”“两不愁三保障”、返贫动态监测、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监督检查组还深入移民安置区,围绕移民政策落实、移民后扶项目实施等方面跟进监督。

在开展线下监督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创新运用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将全县80个民生领域项目、103个乡村振兴项目、109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纳入该平台进行监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乡村振兴全过程开展监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产业振兴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近距离”监督优势,着力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马树镇纪委结合实际,紧盯草莓、蓝莓、马铃薯种植和生猪养殖等项目建设全过程,将责任落实、项目推进、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进行跟进;东坪镇纪委下沉一线,深入岳坪村600亩万寿菊种植基地,实地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在技术指导、保价收购等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以监督护航万寿菊丰产丰收……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季度抽查和日常监督检查10次,发现问题104个,推动问题整改93个。(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