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威信:用好红色资源 劲吹“红廉”清风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革命先辈优良传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对党忠诚,廉洁自律,不负组织,不负人民!”

……

近日,在红色基因遍布的威信县,扎西干部学院第13期“红廉学习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学员们交流发言间的铮铮誓言无不让人感到慷慨激昂。

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弘扬清风正气,去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联合扎西干部学院,把红色廉洁教育融入学院教学内容,开设“红廉学习班”,紧紧围绕干部任前集中谈话、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情景式“红廉”教育,通过看一部反腐影片、参观一次廉政展厅、走一段长征路、听一听扎西红色故事、谈一谈学习感想的“五个一”的形式,劲吹“红廉”清风。

据悉,去年以来,专题学习班已成功举办13期,县内外参训学员达3000余人次。

“循着先辈们的脚步重走长征路,沿途的革命文物遗迹和不断播放的红色歌曲仿佛让我穿越到了1935年2月的扎西,体验了时空穿越下的红色革命精神,也明白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纵使跨越时空也坚若磐石。”这是县法院一名新入职党员干部的感受。

为打造红廉教育“主阵地”,县纪委监委联合扎西干部学院和县委宣传部、党史办等部门,开展“扎西会议”廉政课程创作,丰富党员廉洁教育素材;开设以“讲好扎西会议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让“扎西会议”精神、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廉洁故事在机关单位、村村寨寨、田间地头传播,汇聚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尚廉、思廉、学廉、践廉的新时代精气神。

同时,该县还依托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中的廉洁因子。编撰《中央红军集结扎西廉政故事暨歌曲选集》口袋书,向党员干部发放,启迪党员干部汲取先辈廉洁从政的智慧经验、感悟清廉为民的思想情怀。在推进乡村旅游中,围绕景区“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将红廉故事、家风古训、先进榜样等通过音、影、图、文的形式融入其中,潜移默化植入廉洁思想,让游客沉浸式感受红色教育。

此外,为让“红廉”清风吹遍革命老区的每一个角落,该县将所有革命遗址遗迹、烈士陵园、红色文物连点成线,建成红色教育矩阵。公园广场以红为底、以景衬廉;“清风杯篮球赛”“红色故事大讲堂”等活动定期开展,干部、群众踊跃报名,反响热烈;“微扎西”“清廉威信”等线上媒体定期报道“红廉”史实……红色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彰显。

“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廉洁文化启智润心、涵养风清气正的功效,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化、拓展红色廉洁内涵,把红色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学校、医院、村(居)等清廉单元的建设中,让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助推“清廉威信”建设走深走实。(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