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永善县工业信息商务科技局党组(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永善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巡察组组长张全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市委书记郭大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并向永善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专项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张全胜向永善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并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工信商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利蓉代表工业园区作表态;陈杰代表永善县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陈韬主持反馈会议。

张全胜在反馈时指出,永善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园区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专项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园区党的领导机构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顺畅,管委会职能弱化;园区规划与落实有差距;园区建设推进迟缓;招商引资工作成效不明显;园区对地方财税收入贡献小;历史遗留问题久拖不决,长期搁置;管委会班子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等。

张全胜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永善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园区发展的全面领导,规范机构设置。园区设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党委、政府派出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配齐党工委领导班子,理顺工作机制,坚持把加强园区党的建设贯穿于园区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园区发展优势。二是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发区优化提升的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压实党组“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要进一步抓好新时代组织路线的贯彻落实,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五是县工信商科局党组(工业园区)进一步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要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细化方案,明确责任,按时按质完成问题整改。

罗利蓉表示,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将全部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及时成立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自己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推进,落实相应的分管领导负责,由园区办、党建办等各股室专门负责问题整改。二是及时召开会议,对照反馈的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分门别类、细化责任,做到一个问题明确一位责任领导、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抓、有人负责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定期了解各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个别整改有难度的及时研究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同时,加强与市级、县级领导对接请示汇报,推进各个问题按要求整改完成。四是按要求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认真反思,抓实整改。五是规范资料收集,按程序按时间保质量根据巡察组要求及时上报相关资料。

陈杰强调,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永善县开展专项巡察工作,是对县委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部门履行职能职责的一次政治体检。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整改的政治性、实践性、具体性。做到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二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坚持从严从实,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彻底整改,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动真碰硬见真章,不论涉及到谁,不管是什么问题,都必须坚决改、彻底改,决不降格以求、敷衍了事。三要加强领导,以积极的思想、诚恳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改革发展的过程,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问题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永善县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永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永善县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