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察工作

市委第三巡察组向绥江县工业园区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2022年10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绥江县工业园区反馈了专项巡察情况。会前,巡察组组长张全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省委常委会、市委书记郭大进在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项巡视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并向绥江县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报了专项巡察情况。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张全胜向绥江县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并对专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管委会主任徐志强代表工业园区作表态;苏世攀代表绥江县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王启仁主持反馈会议。

张全胜在反馈时指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对园区的规划、修规、招商引资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将14家企业纳入园区统计、管理,促成了山江建材、米酿食品加工等项目落地。但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工作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政治三力”欠缺;党对园区的核心领导作用没有充分体现;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发展意识不强、发展动能不足、发展思路不清,管委会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园区建设有名无实;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意识淡薄,漠视企业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贯彻“三新一高”要求有差距,自身定位不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不到位;从严管党治党有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

张全胜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绥江县委要及时成立园区党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二是县工业园区要逐步理顺管委会体制机制,厘清职能职责,把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园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强化党对园区深化改革和建设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以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县工业园区要找准自身定位,优化资源整合,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力,让园区真正建设成为一个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四是管委会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战略部署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增强干部职工纪法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进一步厘清管委会与天诚园区投资公司的关系,处理好“放管服”的关系,让公司真正做到自主经营,市场化运作,真正发挥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使之成为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六是工业园区要进一步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及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徐志强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情况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绥江县工业园区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将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并坚决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破解整改难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制度,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三是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苏世攀强调,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绥江县工业园区工作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指明了努力方向;所提要求直指“病根”、靶向下药、强基固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一是提高站位看问题,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上来,认真对待、全力以赴,以坚决果断的态度、务实管用的措施、扎实细致的作风,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确保工业园区各项工作在问题整改的过程中产生实实在在的变化。自觉对照问题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切实增强纠正问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过关心态,把每一项问题整改都作为“必答题”抓紧抓实抓好。对于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始终从自身找原因、从主观挖“病灶”,绝不上推下卸、绝不回避遮掩。二是动真碰硬抓整改,坚决做到不护短、不手软。按照整改工作要求,县委将立即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常委班子成员带头包抓重点问题、关键事项,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现场办公,确保问题整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行动,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入研究、限期完成,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将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应付了事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县委巡察办将及时向上汇报整改进展情况。相关问题将纳入下步县委巡察工作重要内容,形成再监督、推动再落实。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发区的全面领导,牢牢把准开发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引擎、产业聚集重要平台、对外开放重要载体的功能,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准确把握开发区腐败问题的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永善县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领导责任,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职能责任,协同联动整改;永善工业园区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实见效,并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园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巡察组、绥江县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