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威信:新风正气引领乡风文明走进千家万户

“事由:儿子婚礼,时间:X月X日,地点:XX酒店,规模:20桌……”近日,威信县一单位公职人员正在填写《威信县操办婚姻嫁娶事宜申报表》,正准备按程序向组织申请报备宴席请客事宜。

为根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威信县纪委监委立足自身职责定位,经过前期充分调研摸底,协助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申请报备制度,制度划定了宴席申报范围,对宴席规模、时限、安全事项、礼金额度等内容均做出了明确规定及要求,以此规范宴席举办,强力纠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借机敛财等不良风气。

该县纪委监委同时也把操办红白喜事及各种宴席纳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清单,采取“一申请一承诺两报告”审批机制,严格要求党员及公职人员按照《威信县规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姻嫁娶、丧葬等事宜的实施办法(试行)》进行申请报备,签订宴席操办“十严禁”承诺书,严格履行操办中、操办后事项双报告制度。

该县通过成立“乡风文明先锋队”“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广泛宣传厚养薄葬、婚事新办、白事简办等新风尚,形成基层群众自我管理教育与监督约束的良性机制,践行文明乡风,不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稳定有序铺开,文明新风不断充盈。

此外,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组建监督工作专班,逐级压实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宴请泛滥、礼金繁重、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对顶风违规违纪大操大办的行为露头就打,对造成恶劣影响的既严肃追究个人责任,也追究所在单位失管失责的主体责任,持续释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从严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走深走实。

“现在村里的风气真的比以前好太多了,进新房、老人过寿等大操大办的情况越来越少,节约、环保、健康等文明生活理念逐渐深入千家万户。”该县双河乡楠木村党总支书记介绍道。

今年以来,该县有效制止各类违规宴席600余起,涉及10个乡镇89个村(社区),批评教育5人,组织处理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

 “以正气清风塑民俗新风,让新风正气引领乡风文明走进千家万户。”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排查婚丧宴请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违规吃请、借机敛财等违规违纪行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纠“风”治乱。(杨朝军 周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