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水富:一线监督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溪村回龙湾公路是土路,晴天就扬起灰尘,雨天就变成烂泥路,出入非常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近日水富市太平镇纪委工作人员在下乡开展监督检查时收到的群众反映。

回龙湾公路涉及太平镇二溪村6个村民小组,共200余户800余人,是村民赶集的必经之路。如果路况得不到改善,不仅影响广大村民出行,更严重制约当地的经济发展,是群众身边典型的“急难愁盼”问题,事关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

“我们高度重视当地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便与当地村委核实相关情况,通过现场勘查,证实该路段确实存在‘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腿泥’的情况。”接到镇纪委反馈后,该镇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并且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并由镇纪委深入施工现场蹲点督办,跟进工程进度,监督工程质量。

经过20多天的施工,道路硬化已基本完成,村民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感谢纪委的同志,把‘坑洼黄泥路’变成了‘宽阔水泥路’,现在就算下雨也可以干干净净地回家了,不用沾得满身都是泥。”谈起新修的公路,脸上满是笑意的村民老王说道。

从泥巴路到水泥路的改变,是该市纪委监委有效发挥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一线监督作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化以“举报在一线受理、线索在一线发现、监督在一线跟进”为主要内容的“一线监督工作法”,要求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走出办公室、沉到基层去、深入百姓家了解社情民意,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据悉,在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农村危房改造、“一卡通”专项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中,该市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都有效发挥了“近距离”监督作用。

同时,为加强对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的管理,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水富市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综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列出9大考核项目23项考核内容,结合平时业务检查、工作调研等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按照具体业务归口管理原则进行量化评分综合考核,目的就是让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树立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的鲜明导向,做到严在经常、抓在日常、考在平常。

“镇(街道)纪(工)委作为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既要搞好监督,也要接受监督。”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监督下沉一线,让矛盾在一线得以化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实现基层监督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罗袁  王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