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情况

“烂尾路”通了

初秋的水田镇秋韵浓浓,威信县纪委监委乡村振兴监督检查组一行人又来到水田镇水田社区。

正值丰收的季节,时不时满载着农作物的农用三轮车,稳稳当当地从豪猪洞公路段驶到主路上……

“豪猪洞到长坪子的公路终于硬化通车了!农用车可以直达田间地头,秋收运粮变得既方便又安全了……”水田镇水田社区的村民们满脸笑容地向监督检查组人员道谢。

今年6月,威信县纪委监委在水田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时,发现水田社区主公路与镇垃圾热解站之间有一段突兀的“泥石路”,此路一头连接乡村二级主路,另一头连接镇垃圾热解站和农耕路,总长虽不超过400米,但弯多坡陡,且路面为原始泥石铺就,坑洼不平,不仅增加了垃圾车运输的风险,也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雨天路滑,垃圾运输车在这一段路行驶时非常容易颠簸打滑,行人在此路段行走也非常危险。”

“三轮车不能通过,秋收时农作物只能靠人扛肩挑到主公路装车,既费时又费力。”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出行非常不便。”

……

说起这段“泥石路”,周边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语气中都透露着无奈。

监督检查组到水田镇乡村振兴办调取有关资料,经过细致摸排,终于搞清了这段“泥石路”的“前世今生”。原来,豪猪洞到长坪子这段泥石路属于水田镇垃圾热解站周边的田间道路,是由县农业农村局作为项目发包方,某建筑公司承建的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第三标段硬化工程之一。

“村民多次来电反映这段路迟迟未硬化的问题,我们也主动找到工程承包方,要求尽快完成此段公路的硬化施工,施工方虽然口头答应,但却迟迟未能落实在行动上。”镇乡村振兴办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水田社区主路到垃圾热解站总长约为1.6公里,工程承包方将道路的两端硬化后,受疫情及汛期雨水过多等客观因素影响,工程获利空间缩小,项目一度暂停施工,这400米的“泥石路”便成了“烂尾路”。

县纪委监委根据实际情况,向县农业农村局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和工程监管责任。同时,要求水田镇党委理顺工作思路,协调好施工方与村民关系,明确时间节点,切实解决问题。

在监督检查组的督办下,县农业农村局、水田镇、工程承包方立即行动,均派出相关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针对质量把关、工程验收、资料完善、工程款划拨等方面及时沟通协调,既保证了工程快速推进,又确保了项目资金使用“水清亮白”。经多方共同努力,从下发工作提示函到“泥石路”硬化畅通,前后仅用了一个星期。

“400米的路虽短,却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继续以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怨’问题为切口,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过渡期内,针对“水、电、路、房”等重点民生项目“烂尾”现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张正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