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大关:剑指医疗领域“微腐败” 让“医”路风清气正

“大妈,医院的收费单上除了医药费有没有收其他的附加费用?医生有指定你去外面哪家药店买什么药吗?”

“大爷,这些药可以报医保吗?你觉得医生给你看病的过程中存在过度治疗吗?”

……

近日,大关县纪委监委医疗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县医院与看病群众了解医院相关作风问题。

今年以来,大关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医疗系统人员利用“院外配药”“患者分流”充当“影子股东”“靠医吃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诱导检查、“捆绑”式检查等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聚力打造风清气正医疗环境。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派驻纪检监察组+”模式,联合县卫健、医保等职能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蹲点”式、“体验”式监督等方式深入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服务窗口、各公办民办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场所,全面排查医疗卫生领域堵点、痛点、风险点。

在某村卫生室开展监督检查时,监督检查组发现该卫生室开具阴阳处方、虚传药品费用的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监督检查组现场指出问题,督促限时全面清查、整改,追回虚传药品费用65816.65元,并按违规事实当期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费用总额的10%扣除违约金14324.62 元,共挽回资金80141.27 元。

“我们通过现场询问、电话回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医疗机构的住院人次、次均费用等信息进行全面核查,重点督查就医管理、购药管理、支付范围、费用结算等情况,从凭证、病历、处方中寻找’蛛丝马迹’。”该县医疗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组组长说道。

针对问题暴露的管理漏洞,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促卫健、医保等部门,推动指导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完善人事、财务、基建、采购等方面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同时,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及时对医疗卫生系统相关部门和机构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强化震慑。

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非法行医巡查60余次,开展医疗机构检查4轮次,覆盖医疗机构70余户次,调查核实社会举报案件6起,取缔无证行医“黑诊所”4家,办理医疗机构违规行为案件3起。

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持续整治医疗领域突出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对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回头看”,助力“医”路风清气正。(唐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