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绥江:用好监督“利剑” 精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米、面、油、菜等原材料是通过什么渠道采购?学校食堂的日常监管由谁负责?”

“请提供一下你们食堂的食品留样记录。”

……

纪检监察干部、市场监管干部立足各自职责定位,分工合作、联动出击,聚焦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及相关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这是近日绥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县玉泉小学食堂开展突击检查的画面,也是该县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的一个生动缩影。

学校食品安全是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绥江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云南”建设专项行动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制发《深入开展“清廉绥江”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把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纳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项目清单,精准监督、靶向纠治,坚决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为确保专项监督聚焦靶心,县纪委监委在工作开展前做足功课,通过调研摸底、分析相关信访举报、收集相关意见建议等方式,了解掌握全县学校食品安全现状,找准专项监督重点,明确采取学校自查、定期检查、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分阶段开展专项监督。

在学校自查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强化与教体、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责任落实、食堂承包租赁、原料采购贮存、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经费物资管理使用等方面,深入学校食堂开展明察暗访、联合督查,坚决查处各级各类学校自营、委托经营或集中配餐食堂的设租和寻租腐败,以及克扣套取、贪污挪用学生餐费和营养补助等问题,全面督促整治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问题。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除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外,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跟踪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全面整改销号,同时立足长远、举一反三,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从源头上守住学校食品安全底线。

“学校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师生、家长的安全感、幸福感。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一案多查、风腐同查,严肃查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让广大师生吃得安心又暖心。”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刘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