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巧家:紧盯“关键少数” 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你局在乡村公岗补贴工作方面对乡(镇、街道)政策指导不到位,乡镇部门对公岗补贴把握不精准或不按文件实施,存在违规发放公岗补贴隐患和风险……”日前,巧家县纪委监委驻县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县人社局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

为加强对驻在单位的管理和监督,连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县重点监督单位的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谈话内容主要围绕干部履职情况、廉政风险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进行。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谈话内容,对被谈话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对谈话中发现的风险点提出建议,同步建立廉政谈话台账,列出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确保廉政谈话能“对症下药”。

截至目前,该县各派驻机构共开展廉政谈话373人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11个。

“通过谈话,一方面我们对驻在单位廉政风险和防范措施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另一方面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督促各单位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深化运用好第一种形态作为派驻监督的第一道关口,做到严管厚爱,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化。

此外,为持续加强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集中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至少1次驻在部门管党治党情况,并通过列席驻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或班子会议,围绕“一把手”是否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督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派驻机构监督管理工作,学深悟透《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不断完善优化派驻监督机制,提高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派驻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转变。(梁高雁)